科技

数据科学赋能商业银行数据智能应用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9-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TiD质量竞争力大会组委会特联合《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主办,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协办的"数字化背景下的数据要素运营实践"论坛圆满落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百信银行、光大信托、国泰君安等国有大行、证券机构以及数智化转型专家出席论坛,共同分享推动金融业数智化升级的发展经验。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副总裁张颖受邀参加论坛,并发表题为"数据科学赋能商业银行数据智能应用"的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聚焦数据要素治理、数据要素运营、数据要素市场、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智能应用等热点话题。张颖就数据智能应用话题表示,根据Gartner增长趋势,AI 3.0时代,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愈发成熟,不管是数据领域还是IT领域,未来关注的重点内容为智能决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金融行业,带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金融行业出台政策对人工智能赋能提出更高要求。此前,《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指出,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并明确"强化金融科技治理、深化数字技术金融应用、健全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创新体系……" 等八大重点任务。

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副总裁张颖发表演讲

张颖表示,金融行业正处于数智化升级阶段,商业银行数据应用正沿着从记录到统计、从统计到分析、从分析到预测、从预测到决策的路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数据要素运营和数据智能应用。数据科学为商业银行的数据智能应用提供了全新的、面向未来的平台和方式。

如何结合数据要素管理和数据智能应用来支撑商业银行业务应用?张颖提出,与传统的数据仓库建设、大数据应用不同,商业银行的数据智能应用广泛采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因果学习等数据智能新技术,以及模型资产管理、面向业务探索、敏捷开发运营等数据智能基础平台的支撑,基础软件的加持为商业银行加速数智化升级提供强力动能。商业银行数据智能基础架构建设划分为三个领域:

建设全行集中的,实现大规模模型生产和模型服务的数据智能基础平台。

作为全流程端到端的自动建模工具,九章云极DataCanvas APS自动机器学习平台支持三位一体建模,实现模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帮助商业银行实现全局范围内的统一集中管理,实现跨组织、跨部门人员的相互协作、资源共享,提高模型生产效率。

建设全行统一的,实现流批一体、敏捷开发的数据智能运营平台。

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为客户提供高性能、高并发的DataCanvas RT 实时决策中心,支持海量数据存储,提升数据存储的可扩展性、可靠性,加速了"实时智能"在政府和企业各类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

建设面向业务的,实现自动建模和敏捷探索的数据智能应用平台。

为加速企业融合科研能力和前线业务经验并普及推广到一线业务部门,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基于核心产品和技术全新打造了面向业务部门、业务人员的低门槛、全流程、一站式的决策分析自动建模平台DataCanvas BAP,真正实现面向业务的自动建模,快速提升商业价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基础软件供应商,不仅通过AutoML自动机器学习、AutoDL自动深度学习和ModelOps提供模型运行的全生命周期,更通过其研发的HSAP数据库DingoDB落地Data-Centric AI,让客户实现"Data、AI and Analytics -on -One Platform".

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深耕金融行业多年,深入了解行业趋势与企业需求,结合创新技术与实践经验,参与编着过《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作为技术创新领先企业,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先后参与制订了《人工智能开发平台通用功能要求》、《人工智能研发运营一体化(Model/MLOps)能力成熟度模型 第一部分:开发管理》、《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能云基础设施技术规范》等业内多项 "首个"标准,以自主创新的AI技术推动行业发展。

面对数字化时代,如何强基固本,推进数字化建设是当前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作之一。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将持续深耕金融行业,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专注于数据智能基础软件的开发与建设,共同推动精准营销、实时风控与预警等更多应用场景的规模化应用,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