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建设启动,浪潮云洲吹响产教融合新号角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9-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3日,2022年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浪潮云洲、华航唯实联合主办,深入探讨建设产业人才基地,推进产教融合,跨界携手,一起创见工业未来。

2022年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曾卫明;浪潮集团总工程师,浪潮工业互联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雪;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祥出席论坛并致辞。浪潮工业互联网董事、总经理庞松涛出席论坛并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建设启动仪式。

人才支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由此带来的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也持续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曾卫明致辞

在曾卫明看来,人才供需不平衡制约着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产教融合是核心路径,产才融合是重要载体。将携手各方,共建工业互联网人才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开放体系,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人才力量。

浪潮集团总工程师,浪潮工业互联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雪致辞

肖雪表示,从实践看,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人才基地建设正式启动,吹响了浪潮云洲全面融入产教融合领域的号角,将通过与世界领先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机构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基于场景融合提升从业人员能力等方式,支撑院校、科研院所建设人才基地、实验室、研究中心、实训基地等,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贡献"浪潮力量".

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祥致辞

刘新祥指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迫切需要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工业软件和职业教育是华航唯实两大业务板块,将与浪潮云洲等联合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建设,从人才培养标准建设、课程体系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等多方面,支持院校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项目建设。

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建设启动

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浪潮云洲、华航唯实将携手各类院校,落地建设100个左右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论坛举行了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建设专家聘任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旨在打造包括产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学生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高地,重点培养工业互联网实施、应用型人才,以及规划与研发型高端人才,提供服务区域经济特色的人才培养标准建设、课程体系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教师教学团队建设与教师企业实践、高水平专业化实践教学环境建设、人才服务、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服务。

为支撑100个人才基地建设,浪潮云洲依托自身国家级"双跨"平台能力,提供"浪潮云洲产业学院"旗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实训平台、标识解析实训平台、工业APP低代码开发实训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边缘计算产教融合一体机、设备健康管理系统、工业安全操作系统、工业视觉核心算法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基地建设提供多维度的产业端案例和技术支撑,以人才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耕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

浪潮工业互联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志刚作主题报告

论坛上,浪潮工业互联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志刚全面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阐述了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能力及产教融合成果。浪潮工业互联网电子信息事业部方案架构总监汪泉庆分享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浪潮云洲持续深耕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领域,参编教育部"1+X"证书、人社部工业互联网新职业等国家标准,共建区域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岗课赛证"融通体系落地,为企业"数改智转"提供人才支撑。2022年4月,浪潮云洲入选第一批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产业人才基地联合建设机构,领域覆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

下一步,浪潮云洲将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华航唯实,开展产业人才基地申报的遴选工作,促进人才研究、培训、评价、服务与国际合作,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