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丝路精神引领第一师阿拉尔市全面发展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2-09-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9月29日】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曾诞生过无数辉煌的文明,如今一颗丝路新星——阿拉尔正冉冉升起。它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穿城而过。“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阿拉尔的市场定位,使它由出口后方走到了前沿。以阿拉尔为中心,向西直通欧洲经济圈,连接欧亚,辐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亿人口;向东牵手亚太经济圈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总人口突破30亿。

从垦荒大军到第一师市,谱写和平合作伟大篇章

1949年11月,王震将军率领一支部队进驻到南疆,这是驰名中外的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阿拉尔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绿岛”,垦荒大军的到来,绿岛上燃起了第一缕烟火,也盖起了第一间房屋——地窝子。三五九旅就此扎根在新疆、转战在天山南北,用热血和汗水,在新疆创建了四大垦区,从伊犁河谷到昆仑山下,从开都河畔到塔里木河两岸。

2004年,第一师阿拉尔市(以下简称阿拉尔市)人民政府挂牌成立。阿拉尔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产业、科技、文化等领域开放合作,协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成果,形成了巨大的存量资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目前,阿拉尔市已建成二十多万公顷良田,拥有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两个上市公司和数十家企业、科研教学文化单位,总人口由1万增长到 41.6万人。阿拉尔市始终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强师之基、固市之本,想方设法将精力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汇聚、政策向工业倾斜,真正以工业之“稳”带动经济社会之“进”。特别是2022年上半年,全师经济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阿拉尔市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放的立体交通格局打造包容的阿拉尔

阿拉尔市是古代绿洲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世界四大文明——中原华夏文化、印度佛教文化、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希腊罗马文化——汇聚于此,这里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中线的重要战略支点。如今,阿拉尔市正借助“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机制和“中巴经济走廊”“中西亚经济走廊”,努力建设国家布局的“新安西四镇”,打造“兵团向南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

2022年6月16日,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实现通航,为阿拉尔市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年来,阿拉尔市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突破发展,物流运输需求、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加强,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开通,极大方便师市民众的出行需求,标志着阿拉尔市立体交通新格局基本形成。

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将分两批开通16条航线,预计年旅客吞吐量可达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100吨,对阿拉尔市构建“进得来、出得去、跑得快”的交通物流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阿拉尔市投资35.12亿元,建成了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线路全长114.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铁Ⅱ级客货共线铁路。伊阿铁路也是今年计划新开工的项目,目前正处于推进科研和各项审批要件的办理阶段。按照设计,伊阿线路全长811.62公里,伊阿铁路的修建将结束伊犁州、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三地没有铁路互通的历史,同时也将结束北疆西部地区乘火车南下必须绕行乌鲁木齐、吐鲁番的历史。项目建成后形成的大运力运输通道可节省南北疆运输距离1000公里左右,是促进南北疆协调发展的重要通道。

阿拉尔市已初步形成了由“阿和”“阿图”“阿塔”等六条对外联通的重要公路骨架,实现东进库尔勒、西出喀什、南下和田、北上伊犁的交通路网体系,阿拉尔作为南疆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已显现。

西域学府互学互鉴,科技助力经济发展

今夕对比,从荒原到城市,从过去的兵团农垦,到现在的双循环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阿拉尔的发展离不开科研的助力。

阿拉尔市有全国唯一的长绒棉科研所,是全国仅有的两个长绒棉生产基地,培育了全国一半的优质长绒棉新品种。长绒棉是阿拉尔棉花生产中最具特色的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阿拉尔市是我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细绒棉产区。

沙漠中的学府——塔里木大学,学校建校多年来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近7万名毕业生,其中,68.5%扎根南疆。学校组织科技团队在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一牧场、225团、和田地区墨玉县、和田县、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等地实施各类科技服务项目100余项。服务项目包括:以红枣、核桃等特色林果产业高效绿色生产为主,结合设施园艺的特色林果科技服务;以羊、牛高效养殖为主,结合庭院家禽养殖的畜牧业养殖科技服务;以棉、粮、饲草产业提升为主,结合农业废弃物高效利用的农业科技服务;高效节水灌溉、合理施肥与土壤盐碱综合治理相结合的科技服务;现代机械装备应用及其保障的科技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与特色沙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科技服务。同时,以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学校众多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将科技知识、南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与文化发展、法律与政策、民众健康生活等多方面服务送到农民手里。

“一带一路”倡议开创阿拉尔市新局面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阿拉尔市带来了发展的春天,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阿拉尔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第一师阿拉尔市生产总值375.19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全年人均生产总值88527元,增长7.4%。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8500万美元,其中进口总额82.4万美元,出口总额18417.6万美元。

全年招商引资项目216个,其中园区招商引资项目46个。投资总规模480.8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当年形成实物量90.5亿元,其中,园区当年形成实物量45.5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1.7亿元,第二产业33.5亿元,第三产业55.3亿元。

“一带一路”核心基础建设为阿拉尔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其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王晓雯)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