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睿帆科技实时流式平台项目入选“2022爱分析·银行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9-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2022爱分析·银行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评选结果揭晓。通过实时流式平台全面提升廊坊银行数字化支撑能力,实现实时客户营销、风控、反欺诈、运营管理服务,睿帆科技作为实时流式平台解决方案的提供方,成功入选。

据悉,专家组围绕实践领先性、案例创新性、应用成熟度、价值创造四个维度对候选实践案例进行评选,经过申报、初评、调研、终评多轮角逐,最终评选出26个具有参考价值的创新案例。

银行业正经历迈向全面数字化的关键时期。互联网及金融科技公司崛起,极大地改变了客户的金融行为与偏好,银行业普遍同质化的金融产品与传统的营销渠道难以满足客户日趋敏捷化、定制化、线上化、多元化的金融需求。通过全面数字化转型对客户群进行精细化管理、针对性地提升客户体验,是银行业寻求新增长引擎的必然选择,也是体现银行经营管理能力差异化的试金石。

廊坊银行:客户服务数智化进行时

廊坊银行成立于2000年,在22年的稳健发展历程中,廊坊银行资产规模增至2719亿元,居银行业世界500强第358位,中国银行业百强第75位,河北省综合实力前三。

进入数字化时代,廊坊银行致力于客户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实时金融服务。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廊坊银行面临银行业的普遍痛点:一是数据与科技能力建设面临严重挑战,亟需健全数据治理体系,提高数据应用能力;二是复合型人才不足,很难建立一只集业务需求分析、大数据分析、系统架构、编码、运维能力兼备的队伍。

解决方案:实时流式平台

针对廊坊银行现状与需求,睿帆科技通过建设统一的实时流式平台,为全行业务系统提供实时运营决策、实时风控、反欺诈、实时智能营销决策支持。

该实时流式平台,提供了端到端的业务支撑能力,包括业务数据实时采集、科学计算、任务管理、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具备大数据生态集成能力,支持当前主流关系数据库、大数据存储、规则与模型解析、数据共享服务技术,具有如下特征:

1. 实时数据采集

银行业务系统较多,且都具有较高的性能、安全性、稳定性方面要求,廊坊银行要求在进行实时数据采集时不能影响业务系统正常运行,为防止过多占用业务系统数据库服务器资源,禁止使用数据库查询方式进行数据采集同步,因此实时流式平台使用基于日志的CDC(Change Data Capture)技术进行数据采集,且采用分布式高可用部署模式,保证业务数据不间断采集,并将数据同步效率控制在秒级。

2. 可视化开发运维

大数据底层组件多且关联复杂,系统提供可视化的配置、开发页面,以屏蔽底层技术复杂性,降低后续开发管理成本,可视化开发功能包括:任务资源配置、调度配置、数据源配置、目标数据配置、缓存配置、算子配置与开发、动态脚本配置与开发、调试器等功能。

3. 数据集成

平台具备的大数据生态支撑能力,支持行内已有的业务系统数据库和大数据存储采集同步,包括单不限于:Oracle、DB2、MySQL、Kafka、Redis、HDFS、HBase、Hive、达梦、人大金仓等数据库系统。

4. 数据共享服务

平台提供丰富的访问接口,符合SOA架构、消息服务标准,以满足行内各个业务系统快速集成,包含:WebService、RestFul、MQ消息队列方式。系统具备选择数据集一键发布共享服务功能,极大提升了银行系统研发实施效率。

5. 全行业务支撑能力

实时流式计算平台通过实时同步多个渠道数据,洞察用户行为,匹配用户画像与推荐模型,为营销系统提供实时数据决策结果,快速、准确、全面地支持银行零售业务开展;平台通过用户行为、用户信息与规则引擎的结合,进行实时智能决策,达到风险可控前提下实现秒批秒贷,提高用户在信用卡申请、贷款过程中的客户体验和放款效率。同时,可以实时监控用户的异常交易,进行反洗钱身份识别,并将监控结果进行实时告警。

应用效果:四大能力显着提升

此次通过搭建实时流式平台,助力廊坊银行在以下四大方面能力得到提升:

1.客户服务能力提升

平台通过对多渠道客户系统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决策,丰富了客户在互联网渠道办理业务的内容,并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促使银行客户向互联网终端转变,有效激活存量客户;通过对客户行为分析,不断优化、改进金融产品营销策略;通过实时推荐、精准推荐,提高银行产品营销转化能力。

2.风险控制能力提升

在实时风控方面,平台集成行内手机银行、网银、柜面、信贷、风控、反欺诈系统,对于全行交易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及时监测客户各项数据指标,出现风险实时发出警示。对于高风险的金融交易,平台会根据配置规则发布拒绝交易通知、或对接人工核实,有效打造银行数字化的安全监管能力体系,提升了银行风险把控能力。

3.运营管理能力提升

在运营管理方面,实时流式计算平台功能完善了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管理模块,让互联网贷款业务更加高效,管理也更加精细化;与此同时,依赖于大数据开展运营分析,能够快速调整业务运营风险,改变决策策略。

4.科技研发效率提升

平台提供了端到端的可视化开发、运维环境,从数据集成开发、科学计算开发、数据共享服务开发均提供了低代码配置模式,银行科技人员无需学习底层代码,极大的提升了银行科技系统开发效率。

入选"爱分析·银行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

实时流式平台能力获多方认可

廊坊银行实时流式平台是继广发证券实时数据中台后,睿帆科技探索金融行业know-how的又一成功实践。同时,该项目入选"2022爱分析·银行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也代表着睿帆科技赋能金融行业的能力获得了来自行业和专业机构的认可。

未来,睿帆科技将继续深耕金融行业,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产品及技术服务,满足更多金融级数字化业务需求,不断沉淀可供行业参考的优质实践案例。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