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世智库】王运丰作品:德艺双馨临古意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0-10-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卓越的人,总是例用时间做卓越的事,这人就是施丽丽。她在短短的时间内习古人书画取得卓越的成绩,令人骄傲。
庚子年是施丽丽艺术生涯的里程碑。
作者王运丰;来:通世智库;编撰:张小青】
一声春雷后,疫情在武汉爆发。大年初二开始,施丽丽带领“卓越慈善基金”同事,从世界各地日夜不歇地搜购医护用品,近至韩国、越南、乌克兰;至美、加等地,一批批物资捐往武汉,一张张感谢状也随之而来。她慈善德行令人钦佩,令人仰慕。
一场疫情,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为了居家防疫,人们把自己关在家里。有些人,被成为了厨师;有些人,被成为了网络演说家;有些人,被成为网络表演家。施丽丽的艺术天份,突然间井喷式的爆发。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学习素描、学习水彩,学习国画。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在短短不到几个月的时间里,她把中国近代著名画家赵少昂的花鸟、张大千的花鸟,黄君壁的花鸟临摹得维妙维肖,艺术天赋令人侧目。
我们约定,她画一百张画,我附一百首诗以解画意,几个月细数下来,她已经画了越过五十张画,我也附了近六十首诗。
她先后临摹了渡海三侠张大千、黄君壁、溥儒,近来,她临摹沈周。
说起沈周,他是明代四大家之首,是吴派画祖师,他是典型的书香世家,祖父、父亲、叔叔,均是诗、书、画、鉴赏大家,沈周视功名利禄为尘土,醉心书画,被喻为“千年一沈周”。沈周的画,令人观之欢喜;沈周的字,令人阅之愉悦。
前幾天與她小聚,她说:“做任何事情,一定体现它背后的价值。我们搞一个画展,搞一次拍卖,把收入捐去做慈善,这是何等的乐事。”
她在艺术路上,不拘一格,以水彩的笔法、以水彩画纸,竟然临摹出国画大师的笔意。且,神髓形态兼备,如大千老人般,心到、意到、形到、笔到。
时间,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有的人,在疫情下浑噩渡日,有的人却迈进了艺术殿堂。这就是成功的人具备的成功特质,她的画加以时日,一定在中国画坛上独树一帜。
我先铺小诗两三首——


施丽丽临摹作品

《天净沙·仿古》
⻘松⼩院篱笆
流云秋壑古塔
静⽔孤⾈芦花
禅意入画
丹⻘⼿点朱砂


施丽丽临摹作品

⻩⼭之巅观云海
紫⽓滚滚绕⼭怀
五岳俯⾸隐于后
独让峻岭望琼台


施丽丽临摹作品

喜鵲登⾼枝
低頭賦新詩
欲喚同伴⾄
共築銀河橋


施丽丽临摹作品

眺望盡處是瀛洲
煙雲滄波映仙樓
古柳勁松篷萊意
孤帆遠影逍遙遊


施丽丽临摹作品

千山萬壑盡秋意
空岩幽石露虛白
鳥去林空顯孤寂
故友抱琴訪山來


施丽丽临摹作品

伯牙依約如期至
子期遲遲杳無音
世間知音能有幾
待到高山流水時
⋯⋯
中国文化渊源流长,古人的诗、古人的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艺术是没有疆土、没有国界。此当以文载道,希望中华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书法知识,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
作者王运丰;来:通世智库;编撰:张小青】


作者:王运丰

作者:王运丰博士、作家,著有《沙漠中的优檀婆罗花》、《云归处.运丰随笔》。
社会公职:华侨大学教授、香港广告业联会主席、香港孟子學院副院長、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副主席、国际华文媒体联盟执行主席……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