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随手科技退出网贷业务 启动兑付方案投票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0-06-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2019年监管部门对网贷行业实施多重指引之后,国内网贷存量风险明显下降,众多网贷机构也相继宣布良性退出。

据公告显示,随手科技自4月17日宣布良性退出旗下网贷业务“随手投资”以来,平台出借人确权和监委会成员选举投票仍在持续进行中。公开资料显示,随手科技作为一家集手机记账(随手记是其旗下知名的记账品牌)、财务规划、社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个人财务管理和服务品牌,在网贷行业红利爆发期间,启动网贷业务品牌随手投资,后因国家政策指引要求,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执行良性退出网贷业务工作。随手投资业务清退后,公司旗下其他业务继续运营。

5月29日,随手科技发布《关于启动兑付方案投票工作的通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为了维护广大出借人的权益,随手科技正式推出兑付方案投票,投票于2020年5月29日10时起在“深圳网贷机构退出网络投票系统”上启动。

在公告展示的兑付方案中,随手科技承诺,出借人的确权金额将由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进行兜底,也就是说,随手科技将100%兑付出借人的资金。这在当下一地鸡毛的网贷行业中,实属凤毛麟角。事实上,很多平台也想完成对出借人资金的全部兑付,但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借款人逾期率不断上升,最终多数平台只能结合实际情况、尽自己所能,给出借人一个相对较优的兑付方案。

据悉,随手投资在本次推出的兑付方案中,提供了两种类别并行的退出方案。若经投票通过,将作为正式兑付方案开始执行兑付工作。

第一类方案为通用兑付方案,周期为三十期到三十六期,每一期代表1个月,最快2.5年,且最晚不超过3年完成兑付。

在该方案里,第一期兑付确权本金的20%,第二期至十二期兑付确权本金的80%,即一年内兑付完100%的确权本金。第十三至三十期(或三十六期)兑付完100%的确权收益。兑付范围即确权本金+确权收益。

方案中提到,关于确权收益的兑付时限,不超过确权本金完成后的18期(1.5年)且最长不超过24期(2年)。而平台的确权本金为出借人当前持有的账户内稳盈余额以外的累计充值金额减去累计提现金额的剩余部分,若累计充值金额减去累计提现金额<=0的,则视确权本金=0。确权收益为用户持仓本金与累计持仓收益之和扣除确权本金的剩余部分。

此方案中可以看到,若平台出借人的确权本金为0,但存在确权收益的话,兑付将在第13期开始进行。

记者通过清退组成员了解到,此兑付方案已经是平台当前客观可行的最优方案。在2020年初,随手投资平台借款端就基本停止了新增贷款的业务,借款人的剩余借款时间大部分为一年以内,假设所有借款人均能按时按额还款,那么最快的回款时间理论上在明年初能够完全回款。然而,只要是借贷就一定存在逾期,加之今年突发疫情,使得很多借款人尤其是因疫情受困的借款人无法如期地还本付息,平台的逾期情况显著增加。现有借款中还会不断有新增逾期出现,这些都需要通过耗时较长的催收、仲裁和起诉等手段推动回款。

上图为通用兑付方案周期

第二类兑付方案则是平台为有资金快速退出需求的出借人提供的快速退出方案。

据了解,快速兑付方案自出借人申请后,在确认成功且兑付开始后3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全额提取确权本金。兑付范围仅为确权本金不包含确权收益。 申请快速退出方案的出借人在确权本金完全兑付后,则视为平台已完成对出借人的全部清偿。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针对通用方案的出借人,为保障存在特殊困难的出借人群体的生活,帮助特殊困难人群渡过难关,为特困群体留有退出通道,特困群体的定义经平台及出借人监督委员会讨论确定后须另行提请出借人大会参照重大事项表决。

在行业清退的过往案例中,出借人有所损失甚至血本无归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能够全身而退的终究是少数,收回即赚到已成为出借人认清现实之后达成的“共识”。加之受今年的疫情影响,网贷清退的环境更加恶化,清退前景也愈发复杂难明。这个时候,随手记承诺对出借人的资金进行100%的兑付,并且由随手科技及其母公司进行兜底,不啻为行业清退潮中的一股清流。希望平台能够按照其兑付方案稳步兑付,也让煎熬了很久的出借人们早日拿回出借金额。(来源:北国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