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普瑞医者古世才:为了藏区孩子眼里那一束光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19-10-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他是一个眼科医生,在手术中,他拿着那些袖珍小武器,在眼球上雕刻,在黑暗与光明之间游走;他用微笑温暖患者,救治众多疑难的眼科病人;他远涉西藏,为可爱的藏区孩子义诊;他支持慈善公益事业,让众多孩子有机会重见光明……他,就是成都普瑞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医生古世才。

继2016年携手中国国家地理联合举办的“明眸格桑花”关爱西藏索县眼疾儿童行活动后,成都普瑞眼科医院医疗队向再一次向西藏的眼疾儿童伸出援手,送去爱与光明!

2019年10月16日是普瑞眼科眼底病医生古世才在西藏拉萨的第四天,这一天,他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一种高度叫海拔3700米,有一种稀缺叫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58%;有一种信念叫“缺氧不缺精神”。有一种想念叫“爸爸你多久回来?”……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公益救治的热血情怀和对家人的浓浓思念。

每时每刻与高原反应做抗争

西藏拉萨地处平均海拔3700米的高原,低压、低氧、干燥。古世才说:准备前往拉萨之前,一直对自己不会高反很有心,结果没想到,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与高原反应做抗争,被持续的胀裂性头痛和胸闷困扰了很长一段时间。每晚都是难以入睡。只要在宿舍里就得带着氧气,晚上也得吸着氧气睡觉。

“稍微爬一下楼就喘粗气。有时候几个小时检查下来,就会头晕,需要马上吸氧。”古世才说,如何克服高原反应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连续数天的缺氧环境,每天超过2000名孩子的高强度检查工作,让来自各个地区的志愿者们先后出现了缺氧、头晕、胸闷等不适,更有人因为严重高反而住院。成都普瑞眼科医院原本派去的3名眼科医生,也有一名因高压导致肠下垂急需手术,不得不提前结束这趟援藏之旅。

作为“2019爱目行动第五季——让我们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拉萨公益行的援助站点之一,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分校承担着6000余名孩子的眼睛检查任务。成都普瑞眼科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的医生,是这座援助站点的主力军。

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医生们每天长达十个小时连轴转,只见来了一批孩子,又送走一批孩子,可医生还是那批医生。

在这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医疗队还需争分夺秒,共计为6000余名藏区孩子提供体检。古世才医生说,“很多学生家长知道我们来为他们体检,一大早就在学校门口等我们,给我们送酥油茶送哈达,十分热情,还跟你合影,虽然语言上无法沟通,但心里很暖。”

为了藏区孩子眼里那一束光

在体检现场,拉萨实验小学2年级孩子多吉的家长手心里握着一张皱皱巴巴的小纸条,上面只有一句话:救救孩子的眼睛。听说学校派了眼科医院医生来学校体检,这位父亲一早就带着孩子来到体检现场。

古世才医生把目光转向孩子,这个9岁的男孩表现了超出年龄的成熟,除了回答古医生的问题外,便是低垂着头,没有神色的大眼睛死死地盯着一个小角落。古老师从孩子微微颤抖的双眸里读到了对光明的渴求,而他,可以帮助孩子重获光明。

由于先天性斜视并发弱视,直到孩子上学后给家长说看不清黑板,家长这才着了急,听说成都普瑞眼科有专家到学校体检,便带着孩子来到了现场。

经检查,多吉的视力只有0.03,0.03是什么概念?即患者要用放大镜并且贴在视力表上,才可以看得清最大的那个符号。

一丝光亮对人的生命如此重要!0.03,就是光明和黑暗的分界,提高视力,就能让孩子对未来的人生充满光明与希望。对于古医生而言,让患者拥有清晰视力就是眼科医生的职责。

在筛查过程中,77%的孩子有着不同程度的屈光不正,还有一部分孩子有斜视甚至先天性白内障,且大多未得到及时治疗。古老师不禁感叹:内地城市的孩子,条件那么好,但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视力完全不重视,直到孩子视力下降严重,近视已经形成,才着急带孩子到医院治疗,正确方式应在3岁起,就为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通过系统的数据去监测孩子视力变化,记录孩子远视储备及双眼视功能的情况,为医学诊断提供全面的依据。而在藏区,由于缺少专业眼科医疗资源,非常需要我们的支援,这也正是我们此行的意义所在。

普瑞眼科 用爱传递光明

在古世才医生眼里,眼睛是一个无边无际的浩瀚世界,一个需要穷尽毕生精力去探索的蕴藏着无穷奥秘的世界。每一个眼病患者的情况都不一样。就是同一种病,不同病人的病因、临床表现、处理方法和预后也各个不同,因此,古世才医生凭着一名眼科医生的责任感,勇敢地探索,古医生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医者仁心,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不然就愧对自己的人生和患者。”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守护孩子们的眼健康,是普瑞眼科作为专业眼科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普瑞眼科医院凭借在青少年视力保护方面的医疗优势, 多次派出医疗队奔赴藏区,为当地数千名孩子带去了免费的眼健康检查、专业的眼科基础培训,并把多名患有严重眼疾的藏族孩子带回普瑞眼科医院进行全免费手术治疗,切实为当地孩子解决了眼疾困扰。

古医生呼吁:希望集社会各界的爱心之手,共同守护孩子的视力健康!普瑞眼科也将长期践行“用爱传递光明”的理念,继续服务于广大眼病患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