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切换赛道驶向生态品牌 智能物联引领全球智慧家庭迭代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19-08-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家电作为现代家庭的标准配置家电是大众了解最新科技的前沿平台。随着5G大规模商用以及物联网技术(IoT)的逐步成熟,家电作为物联网最先触达的产品领域虽然“智能家居”的概念在市场中热度不断,但今年作为物联网技术风口爆发的关键节点,无论传统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科技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争夺更为激烈。

然而,IoT的市场规模巨大,全球知名媒体《连线》杂志曾做过保守计算,预计未来物联网时代里全球将拥有500亿个物联网设备,7万亿美元以上的市场。原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冯唐在其《成事》一书中表示,曾引用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话语作为行动纲领指导企业面对未知市场领域。同样这句话也适用于当下面对物联网技术影响下的家电企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达720亿元,之后呈现逐年增长状态。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到了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了1428亿元。截止至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初步预计超1700亿元。预测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985亿元。

图片1_副本

而智能家居中,在家电行业智能化较多。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是智能化需求最高,也是潜在市场最大的智能家居产品。据报告数据统计,智能空调的潜在市场可达16538亿元, ﻪ冰箱则14682亿元, 洗衣机为11434亿元,未来三者智能化市场均在万亿级别以上。

6月18日,“青岛海尔”正式更名为“海尔智家”,而当月21日海尔旗下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在重庆发布了由21款高端新品组成的“指挥家”智慧家电套系,这款套系成为行业首个高端智慧成套家电,宣告海尔正式进入高端智慧家庭阵地。卡萨帝高端智慧家电套系的问世,一方面标志着海尔智家全面吹响了进军物联网领域的号角,另一方也标志着智能家居领域迎来高端品牌。

硬件够硬、软件够软、场景个性化

物联网作为通过智能传感器、计算机识别技术、通信技术等把物品连接到网络上,实现物与物之间的协作来完成任务,而不一定需要人来介入的新技术,本质上是互联网的一种延伸、拓展。而“智能家居”的实质则是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在居家场景下,家用电器之间相互连接、协作,达到为人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生活环境。

由于智能家居是家电之间的协同运作,这就需要一套标准化系统作为物联网平台,才能方便用户使用。毕竟让用户下载不同产品的物联网APP去控制不同产品的做法,实在不现实。试想一下,家里有20个不同品牌的家电,你需要下载20个对应产品的APP进行操控,这场景实在不忍直视。

面对当下必须要解决得物联网系统生态问题,市场已经设立几个先决门槛。首先,无疑是在物联网技术上有足够的研发实力;其次便是,需要拥有“全品类”产品体系。满足这样先决条件的平台企业可以更好的掌控物联网平台下智能设备企业的生产,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粘性和对于平台的忠诚度。

科技界对物联网有着一个共同的认知“物联网虽然是物与物之间的连接,但核心仍然是服务与‘人’”。从这样的逻辑来看,物联网的作用在于如何更好的帮助企业品牌提升“用户使用体验”。被业界普遍认同用户体验方面最为杰出的企业——腾讯,在其内部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来反映如何把控用户体验:“小明带女友去游乐园,在一天的行程里,他们对每个游乐项目都十分满意,但是在快要出游乐园的时候,小明发现他准备的‘求婚戒指’找不见了,从此小明再也没去过这家游乐园…”,一个小段子就反映出用户体验是多么难把控,在物联网所涉及的平台场景更是如此。

图片2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则主要应用于家具、橱柜、娱乐系统等住宅场景,通过为家居终端产品配套智能升降控制系统,家居终端产品的高度、延伸性可以调节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需求。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其背后的逻辑在于,随着消费升级和居民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会配备带电动控制的家用品,比如电动床、电动沙发(功能沙发)、按摩椅等,这就催生了巨大的线性驱动系统需求。

为了更好把控“用户体验”,海尔品智+套系以全屋智慧场景为特色,各网器协同并联提供主动智慧服务;而统帅L.TWO设计和功能偏于年轻时尚,外观采用年轻人喜爱的扁平化设计,产品简洁,在功能上强化快速联网、远程操控、语音控制等;卡萨帝指挥家套系则是对标高端用户的“尖兵”套系,这套产品以其艺术的格调、专业的品质、智能的体验和集成化设计,满足高端用户消费升级下的智慧生活需求,套系内还包括全球首台纤洗护理机“融合”、解决行业4大难题的F+全空间保鲜冰箱等颠覆性智慧单品。

事实上,早在2006年,海尔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经过近8年的探索,在行业还未萌芽之时,2014年海尔率先发布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2018年海尔发布首个“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实现全屋成套、互联、主动服务;而到了2019AWE,海尔不仅做到成套智慧,更实现了多品牌的成套智慧。

截至2018年年底,海尔智慧成套家庭用户突破1000万人,家庭主场景超过200套,场景个性化定制超过10000次,场景互联稳定性达到99%,智慧产品覆盖已超过了4000个型号。海尔的用户不仅可以根据户型结构、家庭成员习惯进行产品和方案量身打造,还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和不同生活场景满足个性化需求,也就是实现了“定制”。

图片3

全球第一的家电制造研发能力赋予海尔超强的硬件产品实力,海尔智慧家庭套系的每个产品都极富科技含量。海尔智慧家庭的软件服务能力同样卓越,对于购买了海尔硬件产品的用户来说,智慧家电搬进家门的那一刻并不是服务的结束,而是“迭代”的开始。这里的迭代有两层含义,一是硬件搭载的软件能力不断迭代,二是伴随软件能力的提升,智能硬件的功能持续扩展。

正是具备了“成套”、“定制”、“迭代”这三个独树一帜的差异化优势,海尔智慧家庭套系一经面世就得到用户青睐。2018年7月,海尔智慧家庭成套销量突破500万套;2019年3月,智慧家庭成套销量突破1000万。根据海尔的财报,2018年海尔智慧家电销量增长79.8%、智慧家庭用户数增长15.6%、全屋成套解决方案增长128%、物联网生态收入28亿元,增长1622%。

离开舒适区,两个“提升”一个“推动”

为了更好的适应为了新科技对家电行业的影响,“青岛海尔”正式更名“海尔智家”,全面聚焦智慧家庭生态品牌,连续多年蝉联家电品牌销量第一的海尔为选择离开发展的“舒适区”,应对提前到来的技术冲击。未来,“海尔智家”将更聚焦于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加速发展,通过全场景解决方案为用户定制美好生活,加快创建物联网生态品牌完善。

工信部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曾针对海尔当前的变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公司更名再到高端成套落地,表明海尔已经站在了智能家居新赛道上,做好了应对挑战的准备。

在陆峰看来,海尔切换到智能赛道,意味着两个“提升”和一个“推动”。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海尔在智能家电方面的整体品牌优势和全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市场知名度。二是有利于加速相关资源的整合,促进产业生态圈的打造,进一步提升海尔家电全链条市场竞争力。三是有利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海尔家电的全面深度融合,促进共性技术研发应用、系统互联互通、大数据挖掘应用。

目前海尔旗下拥有包括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 GE Appliances、新西兰 Fisher & Paykel、日本 ﻪAQUA、意大利Candy七大品牌,构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家电品牌集群。海尔在全球范围内已构建了“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世界最强运营架构,2018年全球收入中海外收入占比 ﻪ42%,近100%为自有品牌收入。

目前,海尔已经具备三大物联网平台,一是为用户可定制、可迭代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提供了技术保障的U+智慧生活平台;二是能与用户零距离交互时刻掌握用户的需求、拥有160万+微店主的社群交互平台顺逛;三是可以让智慧家庭网器、服务及解决方案能够得到快速、精准落地的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此外,海尔还建成了5G智慧家庭实验室。这三大平台和5G实验室为智慧家庭给用户带来最佳体验提供了保障,为海尔智家创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提供了底气。

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 ﻪ5G商用无疑将成为全球物联网以及智能家居加速发展的催化剂。在“人单合一”这一物联网最佳管理范式的指导下,海尔正在从家电第一品牌坚定奔向物联网第一智慧家庭生态品牌。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