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成都爱尔谭姣解析泪流不止的泪道病症,该如何治疗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11-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哭,没完没了的哭。

眼睛不受控制地流泪,确实是病,问题也不小。

一个小器官出了问题,带来了巨大的困扰。

出问题的地方叫做泪道,它位于眼睛内眼角“那一片”,藏在皮肤下,直视面部时候看不全,不过它出问题和整个泪腺系统有关,泪腺系统掌管着人体所有的“眼泪”,无论是眼泪的产生、流出甚至没流出怎么“消失”都密不可分。

这套系统由泪腺分泌产生泪液,有的流出眼睛,就是流泪了,有的包在眼睛里没送出去的通过泪小点(轻掰眼皮能看到的这上下俩孔)再经过泪小管“引流”到达泪囊,最后通过鼻泪管进入鼻腔,就此排掉了。

当这中间任一环节出问题,那就是发生泪道病了,比如说堵了,眼泪向内排不掉,那就只能向外跑了。哦豁,泪流不止。

堵了,泪道阻塞,其实就是泪道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常发生在泪点,泪小管,泪囊和鼻泪管交接处以及鼻泪管下口。泪道和结膜囊相邻相通,容易受到炎症和外伤的影响导致阻塞,鼻泪管下端也非常容易受到鼻腔病变的影响出现阻塞。

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婴幼儿可能是因为发育不完全,没有完成“管道化”或留有膜状物阻塞。成年人可能是因为功能性或器质性泪道问题导致。

主要原因为可分为三种:1.炎症:如结膜炎、沙眼等眼部疾病的感染或鼻腔炎症引起的感染;

先天性发育异常,如鼻泪管下端瓣膜组织未通;

外伤原因:如酸碱烧伤、烫伤、骨折等。

啊?那怎么办?

‍不同的阻塞对应不同的诊疗方式。

1.婴儿泪道阻塞或狭窄,大多数患儿可随着鼻泪管开口发育开通而自愈或经过,可用泪小点扩张器或泪道探针探通。2.睑外翻泪小点位置异常,可用泪小点外翻矫正术、眼睑水平缩短术。3.泪小管阻塞,泪道激光打通阻塞物配合术后植管。4.泪总管阻塞,可采用结膜-泪囊鼻腔吻合术,用 Pyrex 管或自身静脉建立人造泪液导管,将泪液直接从结膜囊引流到泪囊或引流到鼻腔。5.鼻泪管狭窄,可行泪囊鼻腔吻合术。 

成都爱尔眼科医院眼整形科谭姣主任提醒到,无论是哪儿的问题,重点是尽早发现,及时治疗。流泪事儿不小,长时间流泪可能会引发别的眼部问题,为了保护视力不受眼泪困扰,如发生泪道问题,出现莫名其妙长时间“流泪”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就诊。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