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四川眼科再发SCI 杂志影响因子6.68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2-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2年2月19日,我院眼整形眼眶泪道团队的王丽娜博士为第一作者、吴桐副院长为共同作者、爱尔四川眼科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在生物学专业期刊《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发表题为“Disruption of LTBP4 Inhibition-Induced TGFβ1 Activation Promoted Cell Proliferation and Metastasis in Skin Melanoma by Inhibiting the Activation of the Hippo-YAP1 Signaling Pathway”的论文,该期刊2021年度影响因子为6.684,这是我院开业以来发表的第二篇SCI论文。

该研究通过实验手段,探索发现黑色素瘤的新通路和发病机制,为以后的精准靶向治疗奠定理论基础。那么,什么是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一种起源于黑素细胞的皮肤恶性肿瘤,可发生于正常皮肤,也可由色素痣恶变形成。这种病的病因不明,起病隐袭,恶性程度高、易转移、预后差,约占皮肤恶性肿瘤的1%,却是最致命的皮肤癌。恶性黑色素瘤可见于任何年龄,多见于中、老年人,好发于白色人种。很多人第一次听说黑色素瘤可能是在《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由于脚背上长了一个黑色素瘤,转移恶化后,提前给自己开追悼会。黑色素瘤虽然多见于皮肤,不过也可发生在皮肤-黏膜交界处、眼脉络膜和软脑膜等处。

作为眼眶和眼肿瘤领域的专家,王丽娜博士介绍,脉络膜黑色素瘤是成人最常见的原发性眼内恶性肿瘤,即便在没有明确转移前摘除患眼眼球,其生存率也仅为17%~53%,危险性非常高。脉络膜黑色素瘤多发生于40~60岁,以欧美及白种人居多,男性多于女性,表现多样,并发症多。我国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算高,但近年来有逐渐增高的趋势,引起了生物学界和医学界专家学者们的高度重视。

此次研究旨在探索和阐明黑色素瘤的候选基因及其潜在的分子机制。从Gene Expression Omnibus数据库的GSE46517数据集中获得了1156个差异表达基因。基于两种算法(LASSO和SVM-RFE),我们获得了三个候选DEG(LTBP4、CDHR1和MARCKSL1) )。其中,LTBP4被鉴定为黑色素瘤诊断标志物(AUC 0.985)。LTBP4 通过 TGFβ1/Hippo/YAP1 信号通路调节皮肤黑色素瘤的进展,同时是该进展的关键途径。这些结果也提出了LTBP4可能作为一种重要的新生物标志物发挥作用的可能性。

千百年来,人类与疾病的斗争从未止步,无数生物医学专家学者们投身于对人体奥秘的探索事业中,每一次新的医学发现,都可能为疾病的治疗打开一扇希望之门。王博士所在的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四川眼科医院,作为爱尔集团在全国布局的八大眼科医学中心的第一家,集医教研产一体化,通过3D打印、人工智能、生物信息学等手段,在眼科生物材料、眼科药物、重大疾病等领域展开深入而全面的探索,为更多的人带去健康和光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