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医生带来的“头”部攻略!科学解读头皮头发洗护常见痛点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1-12-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你头发爱出油吗?是不是也有头皮屑呀?"

近日,小红书知名医生博主、从医25年,专注于疤痕疙瘩复发和烧烫伤疤痕增生问题解决的刘加勇医生,在其发布的一条短视频中,对粉丝发出"灵魂拷问",引发了深受头皮屑、头发油腻困扰的网友的共鸣。

事实上,在当代人共同的烦恼选项中,"头屑、头油、头发细软扁塌"早已占据一席之地。

刘医生的"灵魂拷问"

使用茶麸洗发水,有效破解头油头屑难题

刘医生在视频中指出,头发爱出油、有头皮屑,很可能是得了脂溢性皮炎。它是一种叫马拉色菌的真菌感染导致的。

"解决办法很简单。"刘医生说,先用洗发水洗干净头发,接着用二硫化硒洗剂涂在手上,按摩整个头皮,待5-10分钟后冲洗掉二硫化硒,再用洗发水洗干净头发。这种方法相对麻烦,刘医生还推荐了一个简单、直接、有效的办法:挑选一些含有茶麸成分的洗发水。

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刘医生所推荐的简单、有效的洗发水,是最近比较火的一款阿道夫茶麸洗发水。

刘医生推荐的茶麸洗发水

茶麸,是油茶籽压榨提取出油脂后剩下的残渣。现代研究发现,茶麸中含有天然茶油、茶多酚、维生素E、氨基酸及蛋白质和丰富的茶皂素。其中的茶皂素是一种天然生物表面活性剂,具有优良的表面活性,同时也具有抑菌、抗炎、抗氧化等生物活性。

"用茶麸洗头,能去头屑、治头痒,还能治头油。"刘医生表示,像茶麸这类植物成分的洗发水,相对于化学成分的刺激性更小,也更安全。

改善头皮环境和屏障功能,深度养护头皮头发

无独有偶。中医医学博士、三甲医院皮肤科主任、湖南卫视《我是大美人》节目特邀专家、拥有二十年皮肤美容研究及临床经验的周博士,在她近日发布的小红书科普视频中,提到头屑、头油时,也推荐了她自己就在使用的阿道夫茶麸洗发水。

周博士说,头皮经常脱屑、瘙痒,可以定期更换洗发水。如果头皮屑多而且很顽固,还可以在洗发水里加2ml的碘伏,涂抹在头皮上用指腹按摩,2-3分钟后再冲洗干净,去屑效果更好!

去屑去油,周博士推荐茶麸成分洗发水

"茶油里含有头发所必需的甘油三酯、脂肪酸,促进头发对黑色素的吸收,让头发乌黑靓丽;茶多酚可以滋养发根,防止脱发;同时还配有薄荷提取物,可以镇静舒缓头皮,让头皮有一种非常清凉通透的感觉。"周博士推荐阿道夫茶麸洗发水时说道。

这也意味着,使用茶麸成分的洗发水洗头发,可以深度养护头皮头发,改善软塌发质,让头发更清爽蓬松。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消费者担心使用含有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的洗发水,会导致脱发。刘医生、周博士在视频中都提到,这种成分的主要作用是清洁去污,是洗护用品里的常见化学成分,在洗发水当中使用最为广泛,并已安全使用多年,不会导致脱发。

周博士: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和卡松具有安全的使用历史

另外,周博士还提到,防腐剂卡松也是化妆品里广泛使用多年的安全成分,我们国家对于化妆品有非常严格的法规要求,一般来说,只要是符合法规要求的上市产品,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作为消费者更应关注的是洗发水与个人发质的契合程度,根据发质选择适合的洗发水。"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