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宁波爱尔名医专访:高小明院长行万里医路,心系患者二十余载!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1-08-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高小明,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院长,眼底病学科带头人。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余年,2017年“那曲比如光明行”宁波援藏医疗队队长。在治疗复杂性视网膜脱离、黄斑部疾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复杂性白内障等手术方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多篇眼科临床和基础研究论文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曾到美国、香港等地进行学术交流。
先后荣获宁波市江北区卫生系统第一届医学学科骨干、江北区“最美医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眼科医师年会手术演示创新奖、全国眼科医师手术演示优秀奖。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疗器械管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宁波市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宁波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学会委员。
01、忆曾经!兴趣使然,深耕眼底
从小成长于河南农村的高小明院长从始至终保留着那份质朴,同时也一直坚守着对于医学研究的刻苦认真。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从“兴趣使然选择从医”到“坚守自身深耕眼底学科”,再到业内小有所成,高小明院长已经在眼底学科的临床工作中深耕了20余年。
2001年,当时已经参加工作的高院长选择继续攻读眼科学研究生,众所周知,在眼科学当中有很多的分支方向,但是高院长却义无反顾的选择了业界公认为最难的“眼底学科”。


高小明院长给患者检查眼睛

谈及这个选择,高院长表示在当时白内障学科是眼科学最大的热门,因为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当时在国内刚刚兴起,白内障患者在手术之后,见效快且视觉效果好,众多医师都选择了白内障学科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但是即使面对众多其他声音,高院长也不为所动,依然坚持选择眼底学科作为自己未来钻研的方向。
高院长表示:“当年总是对自己说不管多困难也要攻克眼底这座大山,未来要为更多人解决眼底疾病。”
高院长还提到眼底病高发人群主要是高度近视人群和老年人,早期眼底无明显症状容易被大家忽视,因此需要时刻关注自身的眼健康,做到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的视力体检。
02、救匠人!收获认可,信心倍增
高院长说,当年刚刚投入眼底科诊疗的自己还是个初来甬城的年轻“外来郎”,但是由于眼底科病患是老年人居多,并且大多都操着一口浓重的宁波方言。
因此这可难坏了高院长这个土生土长的河南人,每次进行问诊时都要和患者进行反复确认,有时还要请教身边的宁波同事。
但是这并不能影响高院长每次对于患者病情的精确诊疗,如今的高院长不仅听得懂老年人患者的需求,同时还能跟患者用宁波话聊上几句,也在众多患者中赢得了优秀的口碑。


高小明给年近80岁的父母做白内障手术

说起自己的患者,高院长总是能够滔滔不绝的讲出很多难忘的故事。其中,最让高院长记忆犹新的就是曾经他用自己专业的医疗技术挽救了一位“手工匠人”的眼睛。
57岁的宁波糖画圈里享有盛名的王仁洪先生,在2017年2月他的右眼突发视物模糊,经朋友介绍来到我院检查,最后被高院长确诊为“增值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力只有指数(只能看清放在眼前的手指数)。
之后,高院长为王老先生安排了玻璃体切除联合白内障摘除手术,手术后王老先生视力恢复良好,为了感谢高院长,他还为我们医院送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王老先生给高小明院长送糖画

王老先生在医院大厅现场做糖画送给院内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他说:
“我想过写感谢信和送锦旗来感谢高院长和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但觉得还是不能完全表达我的心情,所以就想用自己的技能,现场创作糖画来感谢照顾我的全体医护人员。”
而高院长也表示,他从医20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患者以这种形式来感谢医生,这也让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自己更加有信心了!
03、援西藏!行万里路,深藏胞情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的使命是“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力”,而高院长在自己的从医路上,也不断在以自己的亲身行动向社会践行着这一使命。


高小明院长带领团队赴藏援助

2017年7月,高院长主动请缨,担任宁波首支“组团式”眼科医疗援藏队医疗负责人,往返近万里路赴西藏比如县进行医疗援助。
作为此次援藏的主刀医生,高院长在比如县的第一天晚上几乎没有睡着过,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头疼欲裂,一整个晚上,他的眉头几乎没有舒展过,伴随着还有剧烈的胃疼,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他第二天在手术台上的表现。
可是在正式手术日的手术前,医疗仪器却出现了不同的“高原反应”,由于比如县的水质不达标,器械消毒设备无法工作,高院长就带领大家四处找寻矿泉水。
奔波多地后,终于找到并第一时间带回手术室;手术室里没有配备酒精灯,就自己动手制作了一盏。


高小明院长给藏民做检查

待医疗仪器的“高原反应”消退后,高院长却不得不面临“高反”加重的考验,也经历了人生第一次一边吸氧一边做手术,纵使当地的手术时间比在宁波多了近一倍,但手术还是漂亮地完成。
当地有位严重驼背的患者老奶奶,为了治疗她,医疗队忙碌很久,护士们为了让患者能够安稳躺下,不停地调整躺椅的位置,而主刀医生高院长更是半弯着腰完成了整个手术。
“看着比如群众真诚的笑容,感激的眼神,再苦再累再煎熬也值得了。”
在最后援藏活动结束的时候,当地人为高院长一行人献上了黄色哈达,向他们致以最高的敬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切实了解当地眼科医疗薄弱、没有专业眼科医生等情况后,高院长主动负起带教任务,邀请当地医生来甬学习,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未来宝贵的“医疗财富”。
04、展未来!医者仁心,坚守箴言
高院长说:“医生只是一种职业,只为让患者更加健康,走出医院更加舒心。”
谈到对于好医生的理解,高院长表示:
一要对病人有同情心有爱心;二要为病人利益着想,即使看不了患者的病症,也要努力为患者提供方案。
另外,高院长笑谈“眼科临床工作不仅仅只是看医疗技术,更要看医生与病人的沟通能力,而且临床工作做久了真的会让人产生更大的成就感。”
从孜孜求学到独当一面,再到业内专家,相较于曾经自己做第一台手术时的激动紧张,如今手术台上的高院长已经十分的沉稳熟练。


高小明院长带领的援藏团队

但是他依然总是感慨未来医院的发展还需要更多优秀的青年医生,也对他们产生了莫大的期许。
高院长说:“如今青年医生都赶上了时代发展的红利,因此刚刚踏上医疗之旅的年轻医生一定要快速成长起来。
也许很多医生总是觉得得到的效果和自己付出的努力不成正比,但是只有提高了自己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将理论强化和临床技能两手抓,静心沉淀之后才能厚积薄发。”


坚守在战疫一线的高院长及家人

高院长同时作为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的眼底学科带头人,已经为眼底科室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师。
目前,整支眼底科队伍拥有2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和2名住院医师。
未来高院长也将带领他们不断开拓进取,开展高层次的课题研究,承办更多的省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高院长带领的眼底病科团队

现今,将“爱尔光明医院”变成老百姓心中的“爱你光明眼科医院”是高院长自己最大的期许。
从青涩医师到享誉业内,在这条漫漫从医路之上,高院长为无数的患者重新打开了光明的视界,为数不清的年轻医师指明了前行的道路。


高院长带领的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专家团队

他恪守着“医者仁心”的四字箴言,始终坚守在一线的眼科临床工作战线中。
而未来的日子里,高院长也一定会为更广大的眼病患者奉献自己的心血、汗水,谱写白衣天使新篇章!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