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眼睛胀痛辗转宁波多家医院诊疗未果,终在宁波博视眼科查明原因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1-03-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眼睛胀痛、视物模糊
辗转宁波多家医院 诊疗未果

今年65岁的陈先生,是当地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近一年来,他感到双眼视物有点模糊,在卫生院就诊后病情没有起色。于是又辗转于宁波多家医院,被医生告知只是因为眼睛干燥、眼管堵塞或眼睛疲劳所引起的,配了眼药水治疗,可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还愈发严重。此后,陈先生的视力越来越差,时常眼睛还感到疼痛,非常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

俞存院长发现病因
手术治疗挽救视力

在好友的介绍下,了解到宁波博视眼科医院的俞存院长是眼病方面的专家,于是陈先生来我院找俞院长诊治。检查结果发现陈先生双眼眼压很高,右眼眼压有22mmHg,左眼眼压则高达32mmHg(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0mmHg~21mmHg);由于就诊晚,视神经损伤也比较严重,部分视神经已经萎缩;右眼500度近视,左眼725度近视;右眼视力仅0.1,左眼视力仅0.06。


术前右眼眼底照相

术前左眼眼底照相

诊断为双眼闭角型青光眼、双眼老年性白内障、左眼高度近视。俞院长建议先用药物降低眼压,再进行手术治疗,挽救视力。
俞院长表示,青光眼临床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原发性主要有闭角型和开角型,闭角型青光眼又分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陈先生就属于原发性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机制中90%以上是瞳孔阻滞因素,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变大膨胀,阻挡了瞳孔区的房水外流,使眼压急剧升高发生青光眼。长期的高眼压会导致眼底视神经萎缩,出现眼睛酸胀模糊,看东西范围缩小,最终导致失明并且是不可逆的。

青光眼除药物降眼压外,手术是主要的治疗手段。陈先生的眼部情况,单纯做青光眼手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通过白内障手术把膨胀的晶状体摘掉,换上轻薄的人工晶体,打通房水流出通道,房水循环通畅了,眼压自然就降低了。这样就同时解决了白内障和青光眼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手术大获成功
视力提升明显

12月3日,在俞院长的主刀下,行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微切口)+前部玻璃体切割术+青光眼滤过手术。术后第一天陈先生的视力恢复到了0.6,眼压也降到了13mmHg的正常值,术后两周视力又提升至了1.0,恢复效果很好。
“手术后眼睛没有胀痛感,眼睛还明亮了,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非常感谢俞院长,去了这么多医院这次终于找对人了!”陈先生满意地说道。
世界青光眼周
关注全球第二致盲性眼病

每年3月的第三周是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视野不丢,生活无忧”。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致盲性眼病,仅次于白内障。与白内障患者大多可以通过人工晶体恢复视力不同,青光眼伤害的是视神经,患者的视力损伤无法挽回。绝大多数青光眼早期无明显症状,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市,75%的慢性青光眼患者一经诊断就已经是中晚期。
俞存院长建议:普通人群40岁后应每隔2-3年做一次眼健康检查,60岁后应每年检查一次。青光眼高危人群,如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人、糖尿病患者、有眼外伤史等人群,更应高度重视眼科检查,提高警惕,最好35岁以后每年筛查一次。
医生简介


俞存 主任医师、教授

宁波博视眼科医院院长

历任宁波光明眼病医院院长,宁波市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宁波眼病中心医院院长,宁波市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眼科学会委员。
从事眼科医疗、教学、及防盲工作30余年。在治疗复杂、疑难白内障方面有极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国内最早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1995年)及较早开展玻璃体手术(1997年)的眼科医生之一;国内为成年东北虎做白内障手术的第一人(2005年)。
至今共为近13万例白内障患者及近8千例玻璃体视网膜患者进行手术。
曾承担省厅课题一项,市局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门诊时间:每周一、周四、周六上午


张福民 主任医师

系浙江大学宁波医院(宁波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原浙江医科大学)本科。曾在上海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进修深造一年。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40年。为宁波市医疗界眼科老专家,在宁波市医疗网上挂号率名列前茅。
对于眼底病、青光眼、干眼病、白内障、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病、屈光不正、斜视弱视等眼部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眼科疑难病的诊治,曾在宁波市眼科医院诊治眼科疑难病11年。尤其对于视神经病变,视网膜脉络膜病变,黄斑病变,难治性葡萄膜炎,重度干眼症,免疫性眼病,眼肌麻痹等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有着3年外科,1年内科的临床基础,对因颅内肿瘤、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肾病、甲亢、风湿病,血液病等全身病相关所致的眼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全国性眼科杂志上发表医学论文十余篇,并有科研一项。
门诊时间:周一、二、五、日全天


毛春亮 副主任医师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白内障及眼底外科方向。从事眼科临床工作10余年,曾在上海市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学习深造。
主要从事白内障及玻璃体手术治疗,视网膜疾病激光治疗等。对各种类型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等有深入研究。
门诊时间:周三、五、日上午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