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天气变化,谨防“视力小偷”青光眼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1-02-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青光眼是世界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一般是由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而导致视神经损伤的一种眼病。主要表现为病理性眼球内压力升高导致视神经萎缩和进行性视野缺损。

▲青光眼

大多数青光眼发病,是不知不觉的,就像一个小偷,患上之后,余光(视野)会被一点点的蚕食,最终失明。所以青光眼又被称为沉默的视力小偷。

青光眼有哪些表现

青光眼急性发作期,因伴顽固性失眠、剧烈偏头痛、恶心呕吐、心急烦躁等症状,有时会让患者忽略了眼部症状,而误以为是急性胃肠炎或神经系统疾病,而到内科或神经科就诊。

▲青光眼视野变化

而慢性青光眼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或休息后症状缓解,丧失宝贵治疗时机,眼底视神经不断萎缩,不知不觉视力逐渐丧失,最终失明。

为什么气温变化易诱发青光眼

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原因很多,如各种原因引起的瞳孔散大、情绪激动、天气因素、暴饮暴食、多食辛辣食物等都会影响神经血管功能而诱发青光眼。

而入秋之后,气温变化差异较大,不少患者因此患上青光眼。

特别是已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如何治疗青光眼

据成都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青光眼专家肖玲院长介绍,青光眼导致视功能不可逆性损害甚至致盲的原因不外乎两点:

一是在被诊断时已有严重的视神经病变。

二是在治疗过程中,未能遵照医嘱点药控制眼压,导致视神经病变持续恶化。

肖玲院长指出,“虽然青光眼无法“断根”治愈,但只要早期发现、合理治疗(即包括药物、激光和手术等),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

目前,成都爱尔对青光眼的手术主要有小梁切除术、青光眼EXPRESS引流钉植入术、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激光手术等,至于患者适合哪种手术,医生在检查后会给到建议。

不过,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损害是不可逆的,不管是药物或者手术治疗,目的只是降眼压,防止视神经进一步损害,而不能提高视力,改善视野问题。所以治疗青光眼的关键在于像关注“血压”一样关注“眼压”,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长期监控。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