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据说这个眼病,近视越深,风险越高!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0-09-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有很多人认为,近视不是什么大问题,佩戴眼镜就好了,其实这是一个普遍的误解。近视不仅会对青少年的学习带来不便,还会影响到他们将来的升学与就业,而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600度或眼轴长度超过26mm)更是会引发多种致盲性眼病,例如视网膜出血、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等。
视网膜变性和裂孔是近视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近视发展过程中,眼球会逐渐拉长,变成长椭圆形甚至出现不规则的突出(巩膜葡萄肿),局部视网膜变性而变得薄弱。继续发展,则会出现视网膜裂孔。而裂孔未及时封闭,极易继发视网膜脱离而造成失明。近视度数越高,眼轴越长,出现上述视网膜病变的风险就越大!
暑假高峰期,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的门诊,几乎每天都能碰到近视的小患者被发现存在视网膜变性区或裂孔。
11岁男孩近视300度
出现视网膜变性

今年年仅11岁的小辰(化名),上个月因为近视到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张琪锋医生在检查其眼底时,发现他的右眼视网膜出现了格子样变性区,并且形成了微小裂孔。为此,张医生在第一时间给小辰实施了视网膜激光光凝术,将视网膜变性区进行封闭。
据悉,小辰的双眼近视度数有300度,右眼眼轴长25.65mm,左眼眼轴长25.91mm。

正常来说,11岁孩子的眼轴长度在23mm左右,小辰的眼轴长度明显高于正常值很多。这可能就是小辰小小年纪就出现视网膜病变的原因。

六旬老人搬个重物
竟引发视网膜裂孔

68岁的施大爷,搬了重物后,左眼前突然出现了许多小飞蚊。本以为只是累了,没想到一个多礼拜过去了,飞蚊症状没有任何好转,大爷连忙到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就诊。张医生为大爷做了详细眼底检查,明确大爷的左眼发生了视网膜裂孔(撕裂)。
张医生表示,施大爷的飞蚊症是由于视网膜撕裂造成的出血漂浮在玻璃体中所引起的。玻璃体在我们年轻时候呈胶冻状,可以起到支撑视网膜的作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逐渐液化并与视网膜分离。分离过程中如果局部粘连过于紧密或视网膜较为脆弱,则会因为牵拉而形成视网膜裂孔。近视患者视网膜较为薄弱,无疑增加了撕裂的风险。不巧的是,施大爷正是一个“四只眼”。
张医生提醒:有中高度近视、高血压、糖尿病、有视网膜脱离家族史的一些中老年朋友,应定期散瞳检查眼底,尽量少提重物,少做剧烈活动,避免眼外伤。一旦眼前突然出现飞蚊,或者出现闪光感甚至视物变形、视物遮挡等症状,需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到院验光配镜
竟然发现视网膜脱离
“原本只是想换一副眼镜,没想到检查出了视网膜脱离,但也是很幸运了,得到了及时治疗!”谢先生说道。
这位谢先生,虽然年纪不大,但戴眼镜已经二十多年了。这次到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的初衷只是想换一副眼镜,在验配前进行的一系列检查发现,他的左眼存在两个视网膜裂孔,并且已经出现了局部的视网膜脱离。为了避免更严重的并发症,谢先生很快预约了张医生为其进行了视网膜激光治疗。

近视防控任重道远
近距离用眼过多和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使得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大幅上升,高度近视的比例也逐年增加。
张医生无不担忧地表示:门诊当中,出现视网膜病变的近视患者越来越多,且呈现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
许多人有这样的误解:近视不就是戴一副眼镜的事吗,况且现在激光手术这么先进,几分钟就能让人恢复视力。殊不知,近视一旦形成,其致盲风险将会伴随终生。“高度近视的患者,即使通过屈光手术摘掉了眼镜,医生也会要求其定期检查眼底。”张医生感叹:“近视防控任重道远!”
尚未近视的儿童,一定要保证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以预防近视的发生。
已经近视的孩子,则应该采取全方位的手段,积极控制近视的加深。
此外,除了关注近视度数,张医生认为更应该关注眼轴的变化,因为眼轴过长是视网膜病变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而高度近视患者,一定要定期(6-12个月)检查眼底,发现异常及时干预,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医生简介


张琪锋 主治医师

专长:角结膜病、近视防控、眼底病、眼整形
简介:参加临床工作十余年,曾在浙二医院眼科中心、温州眼视光医院等多个知名眼科中心工作学习。熟练掌握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角结膜病、干眼、近视防控、白内障、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有深入研究。擅长各类眼科手术及眼科激光治疗,尤其在小儿眼整形手术、个性化角膜塑形镜验配、睛致胬肉手术及各类眼外伤的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在省、市及全国性学术会议交流发言。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解放桥-槐树路“第五联合诊所”, 后于1989年更名为“宁波光明眼病医院”。医院在发展历史中名医辈出,特别是在徐曾祥老先生等眼科前辈的努力下,医院发展成为浙东地区家喻户晓、深受信赖的专业眼科医院。
2013年7月,顺应现代眼科医疗的专业化、连锁化和集团化趋势,医院经重组加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并更名为“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现全面开展各类眼科医疗与保健项目,年手术量超过1万台,医疗质量获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现由宁波总院、奉化院区、海曙门诊部、镇海门诊部等几个部分组成,规模实力在整个华东地区名列前茅。致力于发展成为覆盖全宁波、高品质、多层次眼健康服务体系。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
全球知名的创新型眼科医疗集团,全球500余家连锁眼科医院(中心),以专业、规范、共享之运营模式,集合全球之专家、技术与资源,为全球眼病患者提供高品质的眼科医疗服务。
中国IPO上市的医疗机构(2009年10月成功上市),代表着医疗质量、规模实力和经营管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与中南大学联合创建“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专注于培养高水平的眼科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集团连锁分支机构覆盖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德国、西班牙、奥地利等国家或地区,服务全球20亿眼病患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