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上线试运行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11-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11月1日电】2023年1月4日,工信部批准西宁市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中国移动青海公司加强组织机制保障,积极完成调研分析,各部门紧密配合,加快建设进度,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于8月22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西宁直联点建成后,省内网间路由更为优化,根镜像系统发挥更大作用,青海省内互联网访问感知大幅提升,同时提高了青海省互联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作为全国“信息高速公路的汇聚枢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以下简称“直联点”)是我国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以直联点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主要用于汇聚和疏通区域乃至全国网间通信流量,是我国互联网网间互联架构的顶层关键环节。西宁直联点未建成前,青海省内互联网用户跨网访问,即使面对面互联,也要绕转到北京或西安进行数据交换,哪怕只是在浏览器中打开一个页面,访问数据也需要先到达外省直联点,经当地转换后再传回青海省内。

西宁直联点建成后,青海省的互联网网络性能大幅提升,跨网访问实现由“绕行”变“直行”。西宁直联点实现了省内三大运营商之间两两互联,互联开通带宽达到1200Gbps,带宽规模居全国第19位,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网间开通带宽400G。

西宁直联点开通后,青海省内互联网网间时延由35ms降至2ms,降幅接近94%,丢包率基本为0,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由于省内网间流量疏导不再需要通过外省直联点,减少了2000多公里绕转距离,省内网间访问性能大幅提升。西宁直联点开通以来,疏导的网间流量总规模约为22.46PB,忙时带宽利用率平均值为8.08%,互联网网间流量疏导效能得到极大提升。

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投入使用,不仅对青海省内普通市民的上网体验有明显改善,还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依托直联点的建设,可推动互联网公司、运营商企业引入更多互联网信源,推动青海省算力网络建设,加快融入全国算力网络布局,助力“数字青海”高质量发展。(王欣  邢淑静)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