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2023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将于11月8日在金华举行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10-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31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23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将于11月8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开幕,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活动规格不断提升,影响力持续扩大,已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对非交流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2023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在全年不同时段共举办25场活动。包括开幕式、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暨"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研修班、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等3场核心活动,以及其他5场论坛会议、5场经贸对接活动、9场文化交流活动、3场展览展示活动。目前已举办11场,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在政、产、学、研各领域展开思想交流,形成丰硕理论成果和高度思想共识;经贸合作取得实效,已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金额2.16亿美元。

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主要有"三个不变"和"三个提升"."三个不变",一是主题不变,活动继续以"民心相通 文化互鉴 合作共赢"为主题,体现了立足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二是时间不变,活动延续了历届在11月份举办开幕式的惯例,有利于活动品牌的打造和影响力的提升。三是模式不变,活动以贯穿全年、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不变。"三个提升",一是活动规格进一步提升,如活动嘉宾方面,两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20多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及驻华使领馆官员将现场出席活动。二是活动内容更加精准,活动聚焦政府间合作、贸易促进、产能合作、跨境电商发展、金融服务、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影视文化发展等当前中非合作热点内容。三是活动成果更加务实,活动中将进行项目集中签约,涵盖工程、投资、贸易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示对非合作基础、优势和前景。

近年来,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浙江与非洲的合作交流都有了明显的拓展,在政策、经贸与人文三大层面相互促进,逐渐形成了鲜明特色的"浙江模式".商务部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浙江是中国"走出去"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非洲是重要方向之一。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与良好政策的正确引领下,多年来的浙非合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贸领域尤为突出。

作为浙江对非合作交流的主阵地,去年,金华对非洲进出口额987亿元,同比增长7.2%.近五年来,有5000多名非洲客商在金华注册企业,约3万金华籍商人长年在非洲经商。

目前,金华正以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为总牵引,以积极打造国家级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为抓手,全面促进对非经贸人文合作高质量发展,更加扎实有力地服务国家对非大局、服务浙江对外开放大局。下一步,金华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办好活动为契机,加快落实浙江对非合作计划。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共商、共建、共享,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蔡蓉蓉)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