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莫斯科积极发展数字外交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09-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9月8日电】全球大都市每年都在变得更加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给居民生活带来变化。8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的金砖国家"云城市"国际创新论坛上,与会者们交换了城市经济数字化的有关经验和最佳方法,并商定在该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莫斯科是一座科技枢纽城

国际合作是创新发展的关键条件之一。相互投资和技术转让有助于加速世界各城市的数字化发展。在莫斯科举行的金砖国家"云城市"国际创新论坛成为加强国家之间技术联系的一大平台。该论坛汇集了来自巴西、印度、南非、阿联酋、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等30个国家的5000名参与者。与会代表中也有中国宾客,其中包括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执行主任游建华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党安荣。

金砖国家"云城市"国际创新论坛为来宾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商业活动。70余名外国专家和214余名俄罗斯专家汇聚一堂,参加了50场专题会议。他们之中不乏享有世界声誉的科学家和国际级专家。活动中,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发表了演讲——经济学教授穆罕默德·尤努斯和联合国秘书长顾问郑来权。

塞尔维亚电影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迪拜未来理事会的数字运营主席、未来大都市的愿景家艾莎·本·比什尔,以及埃及通信和信息技术部的副部长哈立德·阿塔尔也出席了本次论坛。此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市负责科技事务的副市长达达·盖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安基塔·萨奇杰夫、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市长胡安妮塔·鲁埃达·阿尔瓦拉多,以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信息技术干事埃罗尔·厄兹古纳。

来自俄罗斯及海外的专家、建筑师、投资者、市长、政府机构代表以及IT行业代表共同探讨了高效推动创新交流的条件。他们提出先进的城市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建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对上述方案进行有效管理。每个论坛日都会讨论以下三大主题之一:人类、经济和城市。

第一天:人类

云城市的目标是让人们的生活更安全、舒适。因此,与会者在论坛第一天讨论了有关人类的问题:人是新型数字消费者;他们希望生活在什么样的城市;不同的城市规划理念和方法为人类提供了哪些可能性。

第二天:经济

城市空间的数字化与经济紧密相连。在论坛的第二天,讨论了技术如何使城市各行业实现现代化,以及为什么共享经济才是未来。

在"云经济"会议框架内进行。在"科技商业与城市未来"会议中,Renova集团董事会代表维克托·维克塞贝格、印度合作部新国家合作政策委员会主席Suresh Prabhu和"俄罗斯电信公司"总裁米哈伊尔·奥谢夫斯基讨论了数字革命如何改变经济,哪些领域正在发生最有趣的变化,以及投资者和公司在城市技术市场上看到了哪些机会。

第三天:城市

第三天的主题是城市,特别是未来的大都市。例如,在沙特阿拉伯,即将出现一个没有道路和汽车的多层城市,城市的居民将通过特殊的运输电梯进行移动。在非洲,阿肯市的建设正在进行——这是一个依赖可再生能源并拥有自己货币的大都市。

论坛第三天的重点是颁发世界创新奖(World Innovation Award),以表彰那些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重大贡献的管理者。在"创新、工业、基础设施"这一主要类别中,莫斯科副市长娜塔莉亚·谢尔古尼娜获奖。授予该奖项是为了表彰在俄罗斯首都推动数字生态系统发展和技术应用的举措。

8月29日,"云城市"国际创新论坛:数字时代的挑战

齐心协力建设智能城市

来自中东和金砖国家的投资者和信息技术企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期间,俄罗斯和外国技术企业就合作事宜达成共识,从而为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联合项目开辟了新的机遇。

例如,金砖国家与南非商会在论坛期间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印度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副主席萨米普·沙斯特里和南非商会主席姆托·祖鲁参加了签署仪式。与会者在发展贸易、加强商业关系、建立商业伙伴关系、确定和讨论具有高进出口潜力的领域以及分享知识和经验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论坛期间,俄罗斯公司成功签署了总额达3.47亿美元的多项国际协议。例如,莫斯科的"Avtonomika"公司商定吸引超3.2亿美元的投资,其中2.7亿美元将用于在阿联酋本地化生产其公用机器人Pixel,另外5000万美元将用于开发Pixel机器人。这笔资金将由从事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和反无人机技术开发的印度风险投资基金Starshot Ventures提供。

金砖国家"云城市"国际创新论坛还为加深俄中在云城市概念和经济数字化相关技术转让领域的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与会各方在论坛上签署了《莫斯科创新发展宣言》。宣言缔结方包括莫斯科创新集群和金砖各国发展机构。该文件将为俄罗斯与其他金砖国家扩大技术合作奠定基础,并将成为创新城市生态体系中进行知识、经验和最佳实践交流的"催化剂".

金砖国家"云城市"国际创新论坛虽然是首次举办,但已成为世界推动城市化的标志性事件。本届论坛为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使有关单位能够加快推进公共空间和新数字服务的发展、对城市经济进行高效管理,并为创新采用创造必要的条件。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