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长沙银行正以靓丽之姿迈向万亿城商行之列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09-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魏琪瑛  于春春 吴丛司)日前,长沙银行披露2023年半年报。财报显示,长沙银行上半年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经营发展提效增质,规模体量持续扩大,业务发展亮点纷呈,服务实体精准有力,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与战略转型升级需要,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上半年,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6.24亿元,同比增长12.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2亿元,同比增长10.61%。在利息收入较快增长、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逆势高增驱动下,营收、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净息差、ROE、ROA、成本收入比等指标在上市银行中保持较优水平。

截至6月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到9982.48亿元,在信贷投放加快带动下,规模体量持续扩大,即将成为湖南首家、A股第八家万亿级城商行。同时,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贷款率1.16%,拨备、资本水平充足,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13.01%,资本充足率12.63%,风险防控能力强大。

报告期内,长沙银行主要业务板块发展积极向好,亮点纷呈。“一号工程”——县域金融战略迅速落地、持续深耕,相关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县域存款余额达到1910.6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615.41亿元。零售转型战略持续推进,零售业务规模稳步提升,特别是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较快发展,截至6月末,零售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达3659.15亿元。公司业务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客群经营、产品创新、服务实体协同并进,上半年该行对公贷款增至2810.31亿元,增幅16.62%。

经营发展提效增质,规模体量持续扩大,万亿城商行近在咫尺

上半年,我国经济大盘持续恢复、总体回升,湖南经济发展亦前景向好。作为一家颇具特色的优秀地方性商业商行,长沙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宏观政策要求,深耕湖南区域市场,在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实现规模体量进一步扩大,经营效益持续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资产规模达9982.48亿元,万亿城商行近在咫尺。截至2023年6月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到9982.4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35.14亿元,增长10.34%。这意味着长沙银行即将成为湖南首家、A股第八家万亿级城商行。结构来看,长沙银行资产快速扩张主要由信贷投放驱动。截至6月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4777.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4%,贷款总额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从上年末的45.62%提高到46.38%。同比来看,该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6.08%,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同比增长18.7%,均处在行业较高水平。此外,截至6月末,该行负债总额9331.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75%,其中,吸收存款本金总额6166.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7%。

营收、利润双位数增长,经营效益持续向好。上半年,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6.24亿元,同比增长12.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2亿元,同比增长10.61%。去年同期相比,两者同比增速分别提高3.41、9.21个百分点。单看二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5.43亿元,同比增长11.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2亿元,同比增长12.6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93个百分点。上半年,长沙银行净利息收益率2.3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04%,总资产收益率0.44%,主要盈利指标保持优异水平。

中收贡献的快速提升以及传统利息收入的较快增长,是长沙银行业绩成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利息净收入较快增长,净息差稳定度高。上半年,长沙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98.91亿元,同比增长16.79%,占营业收入的78.35%。除了规模驱动利息收入较快增长外,长沙银行净息差、净利差水平及稳定程度在同业中表现优异。上半年,该行净息差为2.34%,在A股42家上市银行中居第三位,同比仅下降0.01个百分点;净利差为2.47%,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净息差下行压力主要来自资产端,主要由于该行主动让利实体,积极推动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下行。在负债端,该行通过量价组合管理策略、优化负债期限结构、加大低成本资金获取等手段有效管理负债成本,努力稳定净息差。

中收逆势高增,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居A股上市银行首位。上半年长沙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46.04%。在银行业中收普遍疲弱的环境下表现可谓亮眼。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42家上市银行总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滑3.61%,其中,超过六成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陷入负增长。长沙银行该指标同比增速位居A股42家上市银行首位。主要原因是该行从客户、产品、投研、品牌等多个方面,全面提质财富客户服务模式,打造多元化的财富产品体系,推动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长沙银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273.44%,是最大贡献。此外,承销、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41.18%。

降本增效全面深化,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上半年,长沙银行业务及管理费32.32亿元,同比增长8.48%。随着零售转型加深和深耕县域战略发展需要,长沙银行员工队伍持续壮大,但业务及管理费增速持续保持在营收增速以下,成本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0.86个百分点至25.6%,运营管理效率处在同业较优水平。

坚持审慎经营,进一步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上半年,长沙银行适当加大减值准备的计提以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共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42.17亿元,同比增加6.00亿元,增长16.58%。截至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达到313.01%,在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十八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风控能力不断提升,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拨备、资本水平充足

经营效益提升的同时,长沙银行多维发力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实现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同时深化资本管理,资本充足水平保持稳定。

不良率稳定保持在优异水平。截至6月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6%,与上年末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0.02个百分点。

横向比较来看,长沙银行资产质量明显优于行业水平。根据中报数据,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长沙银行不良率指标由低至高排名第二十位,在较优水平。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23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2%,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9%,长沙银行不良率显著低于两者。

拨备覆盖率、拨贷比指标继续双升。截至6月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13.01%,较上年末上升1.92个百分点,拨贷比3.62%,上年末提升0.01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当前,长沙银行拨备覆盖水平处在上市以来的最高,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06.13%,城市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5.08%。

资本充足水平基本稳定。上半年,长沙持续深化资本管理,银行通过规划、配置和考核等手段,优化资产和收入结构,提升资本回报能力,以促进资本内生和风险加权资产增长的平衡。在提升资本内生能力的同时,积极拓展外源资本补充。截至6月末,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依次为9.16%、10.16%、12.63%,各级资本充足率水平均满足监管要求,保持在充足水平。

县域金融优势持续夯实,零售与公司业务实现双提升

上半年,长沙银行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县域金融特色业务,县域金融战略成效显著,截至6月末,县域存款余额1910.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5%;县域贷款余额1615.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2%;零售业务全面发展,个人存款余额3044.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6%,个人贷款余额1810.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6%;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对公存款余额2921.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9%;对公贷款余额2810.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62%。

——持续深耕县域金融,不断夯实发展优势。金融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地方金融机构,长沙银行深耕湖南市场,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和县域金融领军银行,为服务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一行一策”做大客群基础。长沙银行根据湖南各县域差异化的资源禀赋和客群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零售客群、零售贷款、普惠金融等业务发展战略,打造业务增长分类标杆行,形成可复制的增长模式。同时,通过网格化经营和精细化过程管理,明确县域网点各发展阶段的规定动作,加大代发、智慧项目等批量渠道的营销,不断做大客群基础。截至6月末,县域支行零售客群达到593.8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06%。

“一县一品”为乡村产业注入金融活水。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实际,长沙银行针对蔬菜、粮食、水果、烟叶、油料五大品类,创新开发湘农快贷,解决农户小额信贷需求,支持农业发展。量身定制特色产业授信专案,出台民宿行业呼拉快贷授信专案。为具有鲜明当地县域特色的产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截至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33.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74%。

——零售业务规模稳步提升,财富管理实现较快发展。上半年,长沙银行持续推进零售发展转型,实现零售业务全面发展。

零售业务基础稳固,个人贷款稳步提升。长沙银行围绕“3111”和“2345”客群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网点社区化营销,打造特色客群服务品牌,持续提升零售客户规模,业务发展基础不断稳固。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客户数达到1711.7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31%。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完善产品矩阵、优化流程和系统,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截至6月末,按揭贷款余额达到685.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1%;消费贷款余额达到633.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04%。信用卡交易额持续增长,新增发卡14.89万张,累计发卡量达320.88万张。

“财富长行”品牌打造持续发力。品牌升级推出“财富长行”近两年来,长沙银行以大财富管理驱动零售转型,将发展财富管理作为战略性工程重点推进,持续擦亮“财富长行”品牌,通过“1+1+N”服务模式为财富客户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建议,在波动的市场中为客户资产增值保值保驾护航。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659.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4.30亿元,增长10.72%;财富客户数达110.0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36%。

——创新赋能公司业务,服务实体质效持续提升。上半年,长沙银行积极推进转型升级,着力夯客群、优服务、创产品、搭平台、耕生态,对公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积极精准服务重点。上半年,长沙银行积极对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投放重大项目187个、金额249.17亿元,服务湖南省内上市公司128家。深入推进政务、产业、消费(GBC)生态建设,加强基础渠道覆盖与应用场景搭建,增强生态场景闭环服务和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GBC客户经营质效。聚焦省内纳税A类、园区规上、专精特新,以及三高四新领域等企业,以名单制营销精准服务客户。截至6月末,对公客户数39.41万户,其中累计服务湖南省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179户,较上年末增加30户。

创新赋能提升服务质效。长沙银行围绕交易银行、国际、投行三大类产品,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新助力。交易银行方面,优化现金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累计服务客户72806户,较上年末增长5.30%;加速供应链金融转型升级,持续完善产品体系,供应链产品融资余额209.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27%。国际业务方面,强化产品创新,有效国际结算量同比增长16.55%,其中跨境人民币同比增长194.70%。投行业务方面,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工具切入承销业务,进一步提升服务上市公司的能力,上半年承销债券89.66亿元,为上市公司及关联方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实现投放14.43亿元。

聚焦普惠、科技及绿色,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上半年,长沙银行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4.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0.45亿元,普惠小微企业户数70974户,较上年末增加4491户;“呼啦”收单有效客户达12.27万户,较上年末增加3560户。推进科技金融的发展,持续深耕细分行业,科技金融贷款余额353.4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1.71亿元。全力拓展绿色金融业务,立足本土创新产品模式,落地湖南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湖南省地方法人机构首单“碳减排贷款”,绿色金融贷款余额407.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03%。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