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积水潭医院完成“5G+骨科手术机器人”远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02-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19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与银川国龙骨科医院手术室通过5G通信技术实时连线,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周一新团队远程成功实施首例"5G+骨科手术机器人"远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为一名远在1000公里外的右膝骨性关节炎患者完成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积水潭医院5G远程骨科手术进入到创伤、脊柱、关节全骨科覆盖的崭新阶段。

68岁的李女士右膝关节疼痛10年余,加重伴活动受限1年,诊断为右膝骨性关节炎。前期,银川国龙骨科医院术前采集了患者三维影像数据,周一新基于患者术前3D骨模型完成个性化手术方案制定。

北京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与银川国龙骨科医院手术室连线现场

8月19日早8时许,远程手术正式开始。周一新在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通过5G网络画面传输,根据患者病情实时指导修正截骨量和假体预设位置等手术方案,实现膝关节内外侧间隙平衡。周一新在线操作机械臂精准移动至截骨位置,在当地骨科医生辅助下,截骨、假体安装一气呵成。这台复杂的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仅用时60分钟就顺利完成,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数量逐年增长。全膝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传统膝关节置换手术依赖过于医生经验,而手术机器人在膝关节手术中应用可提高截骨和假体植入精度,从而获得更优的手术效果并延长植入物的寿命。

骨科手术机器人主要应用于三类手术,即关节置换手术、脊柱手术及骨科创伤手术。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手术是应用广泛且相对复杂的一类手术。天玑膝关节手术机器人为积水潭医院自主研发的全骨科手术平台——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基础上共同研发的新一代产品,已于2021年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产品。目前,天玑关节手术机器人临床研究及验证已全部完成,累计开展临床治疗116例,均获得成功。

本次,积水潭医院与银川国龙骨科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合作,对天玑膝关节手术机器人进行临床效果评估。并通过5G+机器人远程手术在膝关节置换患者中应用探索,为将机器人辅助膝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在基层医院应用推广,造福广大老年患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