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我国已有婴儿水团体标准,指标严于一般瓶装饮用水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9-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2年的夏天,武汉持续上百天的高温,带火了大小超市、便利店包装饮用水的消费。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苏打水、母婴水、白开水、进口矿泉水,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价格从1元到10多元不等。怎样正确选择饮用水,特别是宝宝的“第一口水”,宝妈们特别关注。宝宝要不要喝婴儿水?婴儿水到底是否有标准?为此记者探访了武汉部分市场。

有哪些婴儿水品牌?谁在坚定地消费?

在武商量贩岳家嘴店、中百便民楚天丽园店记者没有找到婴儿水,在盒马鲜生岳家嘴店,仅有农夫山泉一个品牌有售。

在家乐福南湖店,记者找到了两款婴儿水:农夫山泉和巴马铂泉。农夫山泉瓶身标注饮用天然水(适合婴幼儿)取自长白山自涌泉,经商业加热灭菌后无菌冷灌装而成,达到商业无菌要求,适合日常饮用,也适合婴幼儿直接饮用或用于调制婴幼儿配方食品。巴马铂泉瓶身标注饮用天然泉水(适合婴幼儿、准妈妈),取自世界长寿乡巴马,天然低钠地下涌泉。

在两大主要电商平台,记者找到了更多的婴儿水品牌:恒大冰泉、天地精华、火山鸣泉、北极泉等,以及两个进口品牌,销量排名靠前的品牌好评率都在98%以上,复购率也高,其中农夫山泉婴儿水有1万+人买了又买。口感好、宝宝喜欢、营养丰富、物流快、送上楼等是新手父母选择网络购买的主要原因。

婴儿水与普通水有何区别?标准是什么?

婴儿水与普通水最重要的不同在于较高标准的 “商业无菌”和“低钠”等限定的矿物质含量。

记者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查询到,2020年3月3日,中国卫生监督协会首次发布饮用天然矿泉水(适合婴幼儿)的团体标准(T/WSJD 005-2020)。

相对于标注为GB 8537《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国家标准而言,《饮用天然矿泉水(适合婴幼儿)》根据婴幼儿的生理和膳食特点,对饮用水中的溶解性总固体和钠、钾、钙、镁、碘化物、氟化物等矿物质含量做了上限规定,并增加了商业无菌、包装材料等技术要求。

在理化标准方面,饮用天然矿泉水(适合婴幼儿)要求溶解性总固体≤150 mg/L,钠≤20mg/L,钾≤10mg/L,钙≤100mg/L,镁≤40mg/L,碘化物≤0.02mg/L,氟化物≤0.5mg/L,而GB 8537对于上述水中矿物元素的标准并无特定的限量指标要求。

数据来源:《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适合婴幼儿)》团体标准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告诉记者,由于婴儿的摄食和消化能力尚未成熟,胃肠道和肝肾功能不健全,因此6个月内的婴儿每日的钠适宜摄入量为170mg,6~12个月的婴儿为350mg。宝宝通过饮食摄入的总钠最好不要超过这个水平。日常除了宝宝吃的母乳或奶粉之外,喝的饮用水以及用来泡奶粉的水,都是钠离子的一个来源。对比成年人来说,婴幼儿的用水有更严格的安全性要求,因此如果包装饮用水直接饮用,采用商业无菌以及限定钠等矿物元素含量的指标,是有必要的。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商业无菌指的是,产品不含有致病性微生物,同时在常温下也能维持不产生非致病性微生物的环境。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液态婴幼儿配方食品应符合商业无菌要求,商业无菌要求通常都需要不低于100°C的高温灭菌工艺。

宝宝要不要喝婴儿水?家长怎么看?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宝妈,他们有不同的看法。

反对派

肖女士:家有二宝,没有给孩子用过婴儿水,基本上是用自来水烧开放凉给孩子喝。

中立派

赵女士:买过婴儿水,口感很好,低钠成分也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商家关注婴儿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细分产品也是时代的进步,如果价格更亲民,相信会有更多家长长期选择。

支持派

孙女士,从宝宝出生开始使用农夫山泉婴儿水直到现在。婴儿水比较省事,不用烧开,只用加热到45度即可冲泡奶粉,比冷水兑热水更方便。只要孩子健康安全,每个月多花一点钱也能接受。

据媒体公开报道,注册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认为:6个月以内的婴儿推荐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的婴儿饮水需注意两个方面:安全性和矿物质含量。在安全性方面,要考虑商业无菌。在矿物质含量方面,钠的含量要不超过 20 mg/L,硫酸盐含量不超过 200 mg/L。

顾中一表示,如果有一款产品在符合营养要求的同时,又做到了提前加热除菌,那么它确实做到了差异化,节约了消费者的认知成本。

来源: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