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酷特智能:上半年净利增长40.39%,C2M产业互联网平台成长逻辑兑现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8-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28日晚间,酷特智能(300840.SZ)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1.38万元,同比增长40.39%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02.2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纺织业下降5.3%,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4.0%。在宏观不确定性增加、新冠疫情延宕等复杂环境下,酷特智能业绩增速行业领先,诠释了其经营韧劲。

究其原因,得益于酷特智能通过各种措施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市场拓展,利用数字化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效率,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规模和管理优势持续拉大,核心竞争力亦进一步显现。

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成效显著

海外业务增长77.58%

酷特智能聚焦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战略,主要业务围绕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战略科技投资三大核心展开,致力于建设以“服装、科技、资本”三个核心支撑长期增长的科技创新企业。

服装是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首个成熟的实践案例及落地场景,其个性化定制服装“试验田”成果丰硕。2022年上半年,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定制服装收入28810.33万元,同比增长15.56%,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海外市场开拓,为国外的服装品牌商、服装创业者、时尚设计师和服装经营者等B端产业客户提供服装定制和柔性化彻底解决方案。得益于公司的客户资源及“一人一版,一衣一款,一件一流,7个工作日交付”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优势,海外拓展卓有成效。报告期内,公司境外收入11184.5万元,同比增长77.58%。

与此同时,通过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加速赋能,酷特智能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以男装个性化定制为试验田,品类拓展正持续向前推进。报告期内,公司将C2M产业互联网的核心能力复制到女装和童装品类,推出了女装和童装的个性化定制,包含了女士的上衣、裤子、衬衫、连衣裙、大衣、风衣、内衣等全品类,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酷特智能表示,公司继新拓展的女装品类成熟之后,目前正在研发推进的是卫衣、T恤、运动裤等品类。

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未来将成为服装行业全品类的、符合时代需求的、个性化和柔性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基于酷特智能在服装个性化定制领域的核心技术及定制数据库系统,公司根据市场的需求,持续进行服装品类的横向拓展,进行个性化及柔性化的生产,多赛道布局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强研发驱动“三柱鼎立”

资本赋能蓄势待发

酷特智能以3000余人的自有服装工厂为试验室载体,用十多年实践探索,实现了从0到1的蜕变,建立了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能力,即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治理体系。同时,公司成立了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致力于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技术研究和实践。

据悉,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及其数字化治理平台以客户交互中台、研发中台、供应商中台、仓储中台、物流中台、用户中台、治理中台、协同中台、数据中台为核心,通过海量异构数据汇聚与建模分析、工业经验知识软件化与模块化、各类创新应用开发与运行,从而支撑生产智能决策、业务模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产业生态培育。

在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下,公司现在已实现“运营平台化、过程数据化、结果数字化、后台智能化”,成为企业数字化治理的成功典范。公司研发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治理体系,颠覆了传统的管理模式,由治理取代管理,实现了全流程数据驱动,企业经营全要素一键实时精准呈现,全员自治工作。

在完成了自身数字化转型的“独善其身”之后,面对产业互联网的汹汹来势,为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新时代需求的精准供给,酷特智能谋求跨行业、跨领域地为其他制造业企业赋能,实现“零库存、高利润、低成本、高周转”的运行能力。

目前,公司已在包括服装鞋帽、机械、电子、化工、医疗、家居建材、门窗等30多个行业100多家企业中进行了实践和探索,未来有望复制赋能到更多行业,扩大服务收入体量。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对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是酷特智能的核心发展动力。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夯实科研力量,研发费用投入1913.47万,同比增长315.52%。公司持续加强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基础科研的研发投入,为跨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科技赋能外,酷特智能设立产业互联网发展基金,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战略投资,实现资本赋能公司业务,为产业互联网平台跨品类、跨产业发展打下技术及实践基础,支撑公司战略落地,同时创造投资回报。

通过“服装(服装试验室载体)、科技(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治理平台)、资本(战略科技投资)”三大支柱强力支撑,酷特智能的核心竞争能力持续增强,向着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的科技型企业迈出了有力步伐。展望未来,酷特智能将围绕C2M产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形成横跨各界,拥有多个产业、多个智造集合的C2M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实现“从1到N”的裂变。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