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大益公益:重点服务一个战略、聚焦一个群体、传承一种精神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2-07-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7月27日】7月26日,"大益乡村振兴爱心工程"在云南省勐海县正式启动,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携手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大益乡村振兴爱心基金",将在未来5到10年的时间内,每年捐赠600至800万元,聚焦改善普洱茶原料产区茶农人居环境及生活品质。

据介绍,上述爱心工程及专项基金的启动,标志着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结合新时期实际,对公益慈善工作领域进行持续深化和升级。未来将聚焦"三个一",即服务一个战略、聚焦一个群体、传承一种精神,用心用情做好公益慈善事业。

服务一个战略:用长期主义和精神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勐海县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拥有丰富的茶树资源,有着"中国普洱茶之乡"的美誉。居住在这里的布朗族、哈尼族等各族群众,立足自身资源,利用勤劳智慧,在为各界茶人、消费者供给优质原料的同时,也创造了优秀的茶文化。

但由于地处山区,不少茶农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近年来,勐海县委、县政府结合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充分释放了社会扶贫潜力。2018年,勐海县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助力西双版纳州在云南率先实现"整州脱贫".

随着脱贫攻坚转向全面乡村振兴阶段,如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政府关心的重要课题,也是社会力量关注的重点。而这其中,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便是题中应有之义。

勐海,是大益人梦开始的地方,如何反哺这片自己立足的土地,一直是大益人心中的牵挂;而茶农,便是这片土地上一直让大益人惦记的群体。如何让他们一起因茶而富、借茶而兴,也一直是大益人心中的求索。

2022年初,大益集团总裁、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张亚峰在多次深入普洱茶原料主产区走访调研后,决定将新时期大益人的这份情怀与求索,聚焦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将改善普洱茶原料主产区茶农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茶山建设,作为新时期大益的一项长期爱心工程。

于是,2022年6月,大益爱心基金会携手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云南青基会"大益乡村振兴爱心基金"专项公益基金,明确未来一段时期每年捐赠600万元至8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普洱茶原料产区茶农。

"茶有大益,不仅在于能促进健康之益,还在于带动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谋利益。未来大益将主动服务并融入国家战略,推动云南茶产业和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张亚峰说。

聚焦一个群体: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提高茶农获得感幸福感

茶农群体,既是普洱茶产业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普洱茶生态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茶农为大益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普洱茶原料,而大益等茶企也为茶农的原材料提供了归属和升值空间,在多年的互动中形成了良性产业生态。

据统计,大益集团核心企业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勐海茶厂)毛茶原料收购区域,覆盖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普洱茶主产区的16个县,惠及勐海县内近30万茶农。仅2016年至2019年,累计从贫困户手里收购毛茶1291吨,2020年在挂钩扶贫点旧过村委会、曼囡村委会、结良村委会,收购毛茶1062.39吨。

自2005年改制以来,勐海茶厂用于收购毛茶的资金达54.22亿元。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连续荣获勐海县社会扶贫模范、西双版纳州脱贫攻坚奖"扶贫明星企业".

"茶农,一直是大益爱心基金会聚焦的群体,让茶农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一直是大益人的心声。"张亚峰表示。过去十余年,大益爱心基金会一直关心关注茶农这个群体,一方面依托勐海茶厂以茶为媒、推动产业扶贫;另一方面组织技术、文化培训赋能茶农,不断为勐海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如何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多更实的方式助力茶农群体获得更多满足感和获得感,是大益"公益人"的新求索。为此,从公益顶层设计到具体项目实施,大益人都进行了务实探索。

今年4月,大益爱心基金会新一届理事会修改了《基金会章程》,明确把"助力乡村振兴,携手共同富裕"写入基金会的宗旨。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基金会的工作将更贴近茶农需求,更聚焦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普洱茶原料主产区茶农带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张亚峰介绍,勐海县茶农电路改造项目是"大益乡村振兴爱心基金"的一部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勐海县美丽茶山建设,是大益爱心基金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重要新举措、新任务。

传承一种精神:以"惜茶爱人"茶道精神及时优雅地行善

一次的坚持,依靠的是短暂的信念。长期的坚持,便需要一种精神的传承。公益精神一直是大益集团的企业精神之一,在长期坚持过程中,大益形成了"惜茶爱人"的茶道精神。

张亚峰表示,"大益人笃定,茶不仅仅是一门生意,更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特别是在从事公益的过程中,那份融入血液的家国情怀,那份生命质朴的感动和体悟,已经汇聚成四个字——惜茶爱人,成为大益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多年来,大益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到多项公益事业中,扶贫帮困、助学育才、奉献爱心、关爱社会。2005年到2007年,大益爱心基金会联合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了三次公益徒步活动,筹款1400万元,支持希望工程。2007年,大益爱心基金会成立,让大益公益制度化、常态化,从此正式踏上公益之路。十余年的坚守,走出了一条具有茶人特色的公益之路。

张亚峰认为,"‘惜茶爱人’不仅是大益爱心基金会的茶道精神,更是遍布各地的大益人一直奉行的茶道准则。""行善要及时,慈善也很美。"这曾是吴远之追求的公益梦想,如今,已经成为大益人共同的追求。

80多年前,爱国人士在西南边陲创办佛海茶厂,一边以茶叶换武器,支援抗战,一边在当地开诊所,办教育,改善边民生活,造福一方百姓。

80多年后,佛海茶厂历经沧桑洗礼,已经发展为龙头企业大益集团,一边为提供高品质茶叶及相关产品和服务,一边继续延续和传承着行善之举和公益之爱。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