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五大战略聚焦“多业支撑”产业转型——陕西志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7-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志丹县,原名保安县,1936年6月为纪念"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更为现名。志丹县因其红色历史而着名,今天的志丹县,大力实施"现代产业富民、工业转型强县、文化旅游提升、改革创新驱动、绿色协调发展"战略,经济结构由曾经的"一油独大"向如今的"多业支撑"转变。聚焦产业转型,志丹县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6.4亿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三驾马车"驱动现代农业发展

"要想富,种富士;要脱贫,种红星。"这句在志丹果农口中流传较广的顺口溜,道出了苹果产业在志丹的地位。当前,志丹县苹果种植由面积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全县苹果种植总面积稳定在30万亩,年产值由2016年的1.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2亿元。

距离县城30公里的杏河镇,是志丹苹果集中连片种植区域之一。"我们积极鼓励大户参与果品推介会,大力培养新型经济人和果商代办,充分利用快手、抖音等社交平台,已建成网络销售点1个、培养经理人24人。"杏河镇党委书记邢泽说,目前,杏河镇已建成东、西、南岭产业带3条,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

在杏河镇党委的"花式营销"带动下,不少农户将苹果种植作为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镇现已注册成立合作社23个,成立家庭农场160个,培育50亩以上大户136户、20亩以上大户283户,大户面积达到全镇果园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养殖产业也是志丹县驱动农业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近年来,志丹县先后引进新希望和东方希望两大集团发展生猪养殖,在延安率先形成村集体经济与规模养殖场"六统一"合作代养模式,并初步构建起"以果定畜、以畜促果、果畜结合"的循环农业格局。

"现存栏有880多头猪,一年可出两栏,全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收益。猪场产生的沼液还可以用于浇灌果树,节省了果园有机肥的开销。"张渠便民服务中心王渠村集体千头养猪场看护人李建光说。现年59岁的李建光是王渠村村民,如今夫妻俩都受雇在猪场打工,工资加土地流转费收入一年就可达8万元以上。

从王渠村盘山而下,川道旁的沙湾村大棚种植示范园区里,杨家沟组村民王俊文开春种了两棚西瓜,此时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今年交替种了西瓜和西红柿,两个大棚一年纯收入6万元,我还种了七八亩玉米,还能增收2万多元。"王俊文说,沙湾村像他这样的种植户还有18户。沙湾村2021年棚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

近年来,按照"集中规划、分户经营、规模发展、自主营销"的模式,志丹县温室棚栽业发展风生水起。截至2021年,志丹县蔬菜总面积已达3.23万亩,产量达10.1万吨,以胡新庄、保娃沟门、沙湾三大园区为中心,志丹县设施农业向无公害和绿色有机方向发展。

"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果品、瓜菜等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从农产品供给、物资流通、冷链仓储等全产业链方面壮大一批涉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形成产加销协调、农工贸一体的融合发展格局。"志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鹏程表示。

工业园区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990年,志丹县打出了第一口油井,自此拉开了全县工业现代化建设的序幕。在石油工业的辐射带动下,围绕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加工等衍生配套产业逐步兴起。30余年间,石油工业一直占据着志丹县域经济的主导地位。如今,志丹县全县原油年产量保持在450万吨以上,天然气产量突破12亿方,油气经济的拉动效益依旧显着。

与此同时,以天然气液化、轻烃综合加工为主的能化工业在志丹发展迅速,2021年总产值达到57亿元,比2016年翻了四番,为当地带动经济、促进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有油气经济发展作为基础,志丹县有了建设多元化现代工业体系的"底气",2007年,志丹工业园区的建设将县域工业拉进新时期。截至目前,园区建成面积已达2.4平方公里,2021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7.37亿元。

产业建设方面,志丹工业园区建成投运了鹏翔食品年产3000吨糜子黄酒、圣甜饮品年产2300万瓶纯净水、富昌果业年产2亿只果袋等项目。精细化工园一期已投入使用,投运了洁能高科3.3万吨混合烃分离、绿能油气轻烃精分厂、延长石油天然气公司40万吨LNG、延长气田采气三厂双河净化厂等项目。

较早入驻园区的志丹绿能油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石油伴生气开发及技术服务的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年处理混合轻烃5万吨的精分项目,为志丹县油气工业转型做出有益探索。

"我们计划今年将混合轻烃处理扩产到35万吨,达产后将形成15亿元产值。与此同时,公司还将投资70亿元建设伴生气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预计于2023年投产。"绿能油气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军表示。随着上述项目的投产,工业园区一系列下游产业也将得到联动发展。

延安新沃达天然气有限公司是志丹工业园区近年来重点引进的一家能源深加工企业,目前,新沃达在园区内新建了年产60万吨高效液体金属切割气生产项目,一期工程年用气量3.2亿立方米建成投运,年产高效液体金属切割气20万吨。"未来还计划建设4万方LNG存储设备,可保证全延安3天天然气用气量,预计年内建成投运。"延安新沃达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伍龙说。发力"碳达峰"目标,一批聚焦能源多元化、高端化、低碳化发展的头雁企业已在园区展露锋芒。

项目有实力,发展才有底气。"未来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聚合度,争取到2025年总产值达到100亿元,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实现质量提档、效率提升、动力转换。"志丹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中祥表示。

"红色基因"赋能文旅融合走深走实

炎炎夏日,屹立在志丹县城南半山腰上的一座土坯窑,在树荫下显得影影绰绰,几孔简单的窑舍,似乎在诉说着昔日的辉煌与繁华。这里便是志丹人口中的"红大"——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

2006年,抗日红军大学旧址作为保安革命旧址中的一部分,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保安革命旧址共接待了710余批机关单位团体、游客群体,累计7.4万人走进革命旧址,深切感受了先驱们无比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志丹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张佳楠介绍道。为了加强对保安革命旧址的保护与传承,文管所还对革命旧址周围环境开展一体化改造,让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文化与城市有机更新和谐交融。

守护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近年来,志丹县以红色景点为依托,加快文旅融合步伐,长征长城文化公园、猫巷峡谷、永宁山基础设施配套等文旅项目进展顺利,刘志丹烈士陵园、刘志丹故居等20多处红色景点得以保护。

与此同时,沿着全域旅游发展的方向,志丹县还打造出农旅融合新模式,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黄土风情文化、历史文化及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等资源优势,推出永宁山-鹞子川乡村游、保娃沟门休闲观光采摘游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有力推动了农业与休闲观光、饮食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体验等融合发展。

随着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热潮发酵,农工商贸游娱购等多元业态为志丹县构筑起三产发展的多维触点。2021年,全县吸引游客44.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亿元,1.5万户农民参与到三产融合发展当中,447户脱贫户从中获得稳定收益。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重点推进洛河峡谷、猫巷峡谷旅游综合开发,志丹红色研学基地建设等,将志丹县打造成为陕甘宁和延安红色旅游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志丹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牛怀银表示。

作别了革命年代的动荡,曾经的革命老区迎来华丽蜕变。展望未来,志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志荣表示,将紧扣"双强县三基地"目标,担当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志丹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刘辉)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