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旅动龙江红:探寻“八女投江”遗迹 重温革命历史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2-07-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7月4日】寻访"八女投江"遗迹,讲述党史故事。为深入挖掘黑龙江省青山绿水间的红色文化,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推出"旅动龙江红"融媒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及所辖地区,寻访东北抗联遗迹,了解革命历史,感受抗日英雄的英勇无畏。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牡丹江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根据地和重要战场,涌现出以"八女英烈"为代表的一大批信仰坚定、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人物。1938年,以东北抗联第二路军五军一师妇女团政治指导员冷云为首的八名女战士,为掩护大部队突围,身陷敌人包围,毅然投江殉国,史称"八女投江".

林口县政协原主席、东北抗联研究学者于春芳介绍说,据抗联战士回忆,当时冷云等八位女战士隐蔽在乌斯浑河的岸边准备渡河,她们所在的地点是吸引敌人的"好位置".在大部队被敌人紧紧围困的危急关头,她们不顾生死,向敌人发起突然袭击,吸引了敌人火力,给大部队创造突出重围的有利条件,而八位女战士却被敌人围困于河边。日伪军所有火力都向女战士们集中过来,她们不仅负伤,还打光了子弹。最终,女战士们誓死不屈,毁掉枪支,互相搀扶着走进冰冷的河水,壮烈牺牲。

1.png

图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的乌斯浑河,八十多年前以冷云为首的八位抗联女战士在此投河殉国

从牡丹江畔江滨公园的"八女投江"纪念群雕,到"八女投江"纪念馆,再到乌斯浑河畔"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纪念馆……此次活动实地走访了与八位女英雄相关的标志性纪念场所,系统梳理了以冷云为首的八名女战士抗击日本侵略者、英勇无畏投江殉国的东北抗联的故事,激励广大民众以英雄为榜样,建功立业,奋勇前行。

2.png

图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八女投江"烈士群雕

3.png

图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刁翎镇的"八女投江"纪念碑

牡丹江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所辖6个县(市)中有5个是革命老区,拥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主题场馆35个。近年来,牡丹江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将红色传统、红色精神内化为城市精神的最强底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推动城市发展。

革命文物和遗址是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黑龙江省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制定并实施《黑龙江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展示项目总体规划》《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和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黑龙江红色旅游三期发展规划纲要》等顶层规划设计,出台了《牡丹江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等革命文物保护类地方法规,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牢固的发展根基。全省各地着力推进红色旅游配套交通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参与红色旅游建设运营,积极打造红色旅游形象和品牌,为红色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提升景区服务水平,打造红色旅游精品项目。通过重点项目的带动,形成红色旅游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良性发展,培育旅游经济新亮点。(张中闻)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