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撑起“数字中国”最强防线 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用实力“打样”

字号+来源:华夏小康网2021-12-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区块链是什么?应用场景如何落地?作为一项新兴技术,早些年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可谓“内忧外患”。从内部看,相关企业面临生存挑战;而政策空缺、增长乏力,实用性低等外部因素,也让区块链这个本该为实体经济实现“数字腾飞”的“锦囊妙计”无用武之地。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一信号,给予各地探索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的巨大底气。

作为中西部县域经济排头兵的长沙经开区、长沙县2018年抢抓风口、先行先试,成立中部地区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发布了一系列力度空前、干货多、吸引力强的专项政策,100多家企业纷至沓来,引进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湖南省东方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区块链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和信区块链研究院等高端平台,聚力实现了由“展厅观摩”到“示范应用”的巨大跨越。园区成立以来,以技术融合、产业融合为主线,大力推进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融合,促进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亘晟门窗、开元仪器、顶立科技、磐吉奥等“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赋能案例得到生动实践。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正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强大动能。

效果怎么样?11月26日,全球首个国际工业区块链大会——“区动智造 链接无界”2021国际工业区块链大会在长沙圆满落幕。大会聚焦区块链技术探索与应用热点话题,围绕战略布局、政策导向、前沿探索、市场风向、应用实践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同时,在《2020年中国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报告》中,长沙区块链综合指数位列中西部城市第一。在长沙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进程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当仁不让。

政策先行打造产业发展肥沃土壤

近年来,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将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布局、推动应用场景落地,为区块链企业和实体经济企业间架起了一条合作共赢的“桥梁”。

可是,如果没有3年前那一招充满决心与勇气的“先手棋”,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也不会轻易地在新一轮的产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在起跑线上。

2018年6月,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筹建湖南首家区块链产业园成立区块链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长沙经开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政策》),企业落户即奖励200万元。

同年8月,在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挂牌成立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首批10家区块链企业签约入驻,涉及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超级电容)等区块链应用方面。

经过三年发展,今年7月,长沙经开区根据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园区实际,出台全新《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区块链《政策》2.0版),发展愿景也从打造区块链产业集群向推进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推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拓展区块链多领域应用场景,构建内生驱动、开放自主的区块链产业生态。

其中,支持项目方面,区块链《政策》2.0版对办公场地、企业成长、平台创新、技术、金融、人才等支持举措进行了相应调整,强化了技术融合应用、企业低成本融资、人才自身能力建设,新增了赋能实体经济、深化行业应用,率先提出了推进产业互联网纵深发展、推动数据增值的支持举措。

在赋能实体经济方面,区块链《政策》2.0版主要出台了两条举措,一是赋能实体经济支持,分别从实体经济企业采购与应用区块链企业(机构)产品及服务给予最高1200万元和200万元的奖励。二是支持区块链赋能产业互联网,重点支持一批区块链企业(机构)与实体经济企业合作建设的联盟链项目,按照实际研发经费的50%给予牵头区块链企业(机构)最高给予100万元的补贴。

截至目前,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已引进区块链企业100余家,开发了40余个科创项目,一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及金融科技等应用项目正在陆续落地。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倘若不断创新与完善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能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赋能,有望催生巨大的应用空间。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谁抓住了这个发展良机,谁就会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管理中心主任黄士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要以数字经济引领和赋能县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要积极推进区块链产业,使其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发展新经济的标杆。”

深度融合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项目实施后,每条产线平均减少了2/3的工位,且效率都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外框产线的产能直接提升了50%。”湖南亘晟门窗幕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5G+人工智能+区块链赋能的数字化工厂”改造,目前,生产车间内四条智能化生产线均可现实全自动流水线生产。同时,从上游供应商端,到中间产品制造端,再到下游用户端,全程实现可视化、自动化监控,极大地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

传统制造业从采购到生产、交付的链条漫长,企业资金、库存压力大,其协作过程中信任成本高,业务流程存在诸多痛点。如何在保障数据同步、信息共享的同时,减少工业安全隐患,实现企业外部更广泛的“信任”联结,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2020年7月,树根互联与长沙经开区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合作成立树根格致,双方以树根互联前期区块链开发结果为基础,着力打造和建设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全国性总部及长沙经开区官方区块链服务基础平台(即根链ROOTCHAIN区块链可信产业数字化赋能平台)。

作为工业区块链“领跑者”,今年8月,树根格致通过“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技术为园区企业开元仪器进行生产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产品生产效率预计将提升10%。

除了底层区块链技术取得的成就,在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领域,园区企业也实现了重大突破。

“检测中心具有项目安全检测、评估、监测、追踪等多个业务版块,未来也将继续保持国内区块链安全领域的领跑地位,为区块链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湖南省东方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理事长贺仁骏介绍说,2020年12月30日,由检测中心参与起草的6项省级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标准在湖南实施,这也成为全国首个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地方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面向区块链行业的专业检验检测机构,东方链安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区块链安全测评国家CMA认证认可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这意味着,由东方链安出具的具有CMA标记的检验检测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是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必由之路。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园区将立足于长沙经开区千亿级工业经济底盘,打造一批赋能应用示范项目;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以“店小二”精神做优做细做实对企服务,构建园区创新创业新生态;积极推动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贡献新作为。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