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进博之光——苏绣《千里江山图》耀东方文脉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0-11-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4日-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自2018年以来,中国以开放的心态,向世界打开中国市场、共同分享中国机遇。在进博会中,中国秉承着友好和平的态度,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以和为贵,寻求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进博会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力量与机遇。同时,连续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推动,同时中国寻求和平共赢理念的积极态度,赢得国际间一片蜚声。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中不断传递的时代精神,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的作品中得以具体呈现。2018年,姚建萍大师时代巨作《玉兰飘香》陈列进博会主会场,作品赢得国际间一片喝彩。2020年,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姚建萍大师经典苏绣作品《千里江山图》,以其蕴涵的时代精神、艺术理念,登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彰显中国非遗艺术灿烂文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大师的苏绣作品,于苏绣传统技艺上大胆创新,为苏绣艺术品赋予了国家精神及时代意义。据悉,在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姚建萍大师的苏绣经典《千里江山图》一经亮相,便引来众多国际友人的热烈探讨,赢得各国来宾一致赞誉。

苏绣《千里江山图》是姚建萍刺绣艺术青绿山水题材经典作品。作品运用了姚建萍大师独创发明专利“韵光绣”技法,完美体现出国画青绿山水的古韵及皴韵,体现了“融针绣”的风格,将《千里江山图》的磅礴气韵呈现于丝帛之上。全幅作品共计上亿针,运用了上千种丝线颜色,将画面远近结构、虚实处理、光影明暗、色彩过渡处理的恰到好处,令人叹为观止。苏绣作品《千里江山图》承载着对祖国和平繁荣、对人民的安居乐业的美好祝愿,为苏绣的传承、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姚建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任全国文联委员。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英国白金汉宫等国内外权威机构收藏,作品两度入藏中国美术馆,在工艺美术史上首开先例,此外大师作品还入藏北京奥运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文博机构,成为当代的“国宝文物”。大师因突出的艺术成就,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及英国皇室的亲自接见,还多次接受国家任务,创作出众多苏绣国礼,赠送数十位国家元首及政要,受到高度赞誉,成为享誉世界的苏绣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