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凝聚智慧力量 搭建供需平台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0-10-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首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侧记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发展。2020年10月10日至16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一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围绕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中的创新课题,搭建集团公司"4-1-4"技术创新体系对接交流平台,汇聚民航内外各行业、各领域创新力量,共同推动"四型机场"标杆建设。

契时代之机 推动四型机场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的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今年1月,民航局出台了《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为进一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首都机场机场集团公司契时代之机,创新举办第一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全力以赴推动四型机场建设,努力实现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在本次会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首次对外发布《首都机场集团四型机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1+4"总体结构:"1"是关于贯彻落实民航局《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的实施方案,"4"是《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建设行动指引。方案提出了指导思想、定义内涵、基本原则、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六部分内容。

坚持需求导向 融合"产学研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本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用为主,带动产学研,打通深度融合的创新链条,加快科技创新发展。

大会为各参会企业提供了技术共享、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高效对接平台,共吸引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大兴机场、华为、京东、百度、腾讯、北建院数字科技研究院、新华三、施耐德、腾达航勤等近50家民航行业内外部企业齐聚一堂。大会期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发布十个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华为、京东、腾讯等民航业外部参会企业带来的"京东小可"、"One ID"、"射频识别系统"等各类前端民航应用技术。"1对1" 的交流沟通平台,简化供需对接流程,开展供需对接交流。

截止10月20日,本次大会共涉及14个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成员单位、19家外部厂商、87个科技项目、总计215次成功对接。其中,北京民航机场巴士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机场巴士公司业务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云平台解决方案、巴士科技分支与集团平台对接等领域达成合作;青岛中汽与天津机场的"道面状态监控系统"、腾达航勤与首新地服的"新能源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等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产学研用"的新型供需关系正在进一步的形成。

理念创新引领 形式创新赋能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第一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以"科技赋能,智慧助力"为主题,采用"线上会议+云展览+'1对1'视频对接"形式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首次引入"线上会议"和"云上会展"概念,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联通行业内外创新力量、共同推动四型机场建设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以开放求发展的一个全新布局。

大会官网内容分为大会专题、大会嘉宾、云展馆、云体验、云会谈、新闻资讯与合作伙伴等板块。全新的在线展会平台,让参展企业和观众以"屏对屏"方式轻松参与,随时能够掌握大会的情况、了解会议合作伙伴的领先技术、体验出行虚拟场景,还可以通过视频、图片、模型、收听语音播报等方式了解项目信息。

为了更能真实还原现实场景,"云展馆"采用虚拟场景呈现的方式,搭建了值机大厅区、安检区、停机坪区与行李区4个区域,对产品设备、技术方案在机场场景中的应用,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观众通过轻轻点击,可以随即获得集团公司内部需求及合作企业的技术信息。

对大会合作伙伴而言,通过云上展台进行技术展示、合作洽谈,收获的参与感、体验感更为直接;对观众而言,四大展区、数百个产品设备、技术方案信息,可以即刻获取,能够在体验上拥有十足的便捷度和沉浸感。即使人在千里之外,也可"身临其境"感受展会热度。截至目前,大会的官网累计点击量超过52万人次。

作者:王然、王旭、段炳森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