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数字活力与美丽之城”主题论坛亮点纷呈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0-10-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77.jpg

图为2020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数字活力与美丽之城”主题论坛现场

新华丝路西安10月25日电(李志兰、罗浩、雷肖霄)24日,2020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数字活力与美丽之城”主题论坛在西安高新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国内外权威专家和知名企业代表就智慧城市的技术趋势、国际合作以及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新动能。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企业投入到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

在论坛上,业内专家对智慧城市的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智慧城市的品质源于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固有秩序和利益的博弈,一方面,要求数据资源畅通流动、开放共享;另一方面,要求城市管理体制、治理结构、公共服务、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优化、透明高效。未来,数字科技多要素全面驱动的城市发展将朝着更加人性化、智能化、便捷化的目标持续推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表示,区块链发展至今,已逐步进入到各行各业,而区块链的核心是建立信任,有望改变“数据”生产关系,在不同主体间建立“数据+信任+价值”的网络,支撑智慧城市发展。

与此同时,智慧城市国际合作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穆沙希德·侯赛因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基斯坦是成功的,而中巴在智慧城市合作方面有三个方向:一是聚焦清洁、绿色环境;二是安全地使用人脸识别软件,以确保城市的安全;三是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科技已在中国等国家成功使用的经验,特别是有关健康、人口和追踪流行病的特殊应用,这会是中巴合作中极为重要的方面。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表示,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加强国际合作,增进信息交流、技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应关注信息安全和数字友好方面的问题。

南非独立民主党主席安瓦尔·亚当斯在论坛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流行病危机。中国已经利用信息技术来帮助科学防疫,促进工作和生产的恢复,维持经济和社会稳定,并通过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为世界各国贡献积极经验。我坚信,未来,中国和南非两国之间在智能数字城市的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应用推广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而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方面也使本届论坛上企业代表热议的话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贾亚妮介绍,陕鼓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方面,通过“一机两翼”把智能制造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高度,以体制机制的改革为发动机,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推动企业向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企业)迈进。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说,面对新的市场格局,白酒行业要共同探索营销新模式、新渠道、新办法,逐步尝试建立经销商与市场的有机互动,以服务驱动电子商务体系健康发育,并最终打造酒业传播平台,助推经销商由传统销售者向品牌建设者、维护者、传播者和扁平化服务平台的角色转变。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