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早发现早治疗,儿童眼保健知识培训走进海曙区妇幼保健院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0-07-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儿童眼保健知识培训

为规范我省0-6 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落实儿童近视防控措施,注重早期发现儿童近视问题,实现视力异常及儿童眼病的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开展相关普及培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6月30日下午,宁波市海曙区妇幼保健院特邀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原光明眼病医院)视光与小儿眼科的蒋红燕主任,为海曙区各街道卫生院的儿保医生们进行了一场专业的眼保健知识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加强儿保医生眼科基础诊断的能力,做好辖区内儿童眼保健与相关眼病的筛查和视力评估,同时进行儿童眼及视力保健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倡早期筛查出影响儿童视觉发育的眼病,及早矫治或及时转诊,以预防儿童可控制性眼病的发生发展,保护和促进儿童视功能的正常发育。

培训会上,蒋主任介绍,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全球第一,中国青少年视力问题一直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严重影响儿童视力的眼病有弱视、斜视、眼外伤以及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小眼球、眼球震颤等先天性眼病。

因此,早期进行眼健康检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早检查、早发现弱视、斜视等影响儿童视觉发育的眼病,可及早矫治或及时转诊。蒋主任提到可通过观察孩子的眼外观、光照反应、瞬目反射、红球试验、眼位检查、眼球运动、视物行为观察以及视力检查的方法进行筛查。

其次,尽早了解孩子眼部的屈光状态,指导用眼习惯,能尽早预防近视。因为低度近视变成高度近视会影响孩子择业和潜在病变风险,高度近视人群患白内障的时间会提前,出现脉络膜萎缩、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矫正视力差、青光眼等的概率也比正常人大。

根据医生建议,健康儿童应当在生后28~30天进行首次眼病筛查,分别在3、6、12月龄和2、3、4、5、6岁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阶段性眼病筛查和视力检查;具有眼病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应当在出生后尽早由眼科医师进行检查;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应当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由眼科医师进行首次眼底病变筛查。

通过此次培训,儿保医生们加强了眼科基础诊断的能力,提高了儿童眼保健的认识,掌握了近视、斜视、弱视等其他常见儿童眼病筛查与诊治的方法,大家都表示通俗易懂,受益匪浅,从而规范了儿童眼病筛查的诊治流程,有助于儿童的视力保健,真正做到将眼健康从孩子抓起。

专 家 简 介

蒋红燕  副主任医师

眼视光学科带头人

专长:屈光不正、斜视、弱视、双眼视功能

简介: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 从事眼科与视光临床工作20多年,  擅长各类儿童眼病和近视、远视、弱视及复杂斜视的诊断治疗,在浙东地区较早开展角膜塑形镜、RGP的验配及研究, 在儿童近视控制方面有较深造诣。曾到日本、香港、上海等国内外知名眼科医疗学术机构交流学习,有多篇研究论文在学术刊物发表和会议交流。

不能透支孩子们眼睛的健康,

来换取所谓一个“光明的未来”。

共同携手, 给孩子们一个不戴眼镜的未来!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视光与小儿眼科

全体专家医师 每天为您提供

专业、优质、满意的眼科医疗服务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解放桥-槐树路“第五联合诊所”, 后于1989年更名为“宁波光明眼病医院”。医院在发展历史中名医辈出,特别是在徐曾祥老先生等眼科前辈的努力下,医院发展成为浙东地区家喻户晓、深受信赖的专业眼科医院。

2013年7月,顺应现代眼科医疗的专业化、连锁化和集团化趋势,医院经重组加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并更名为“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现全面开展各类眼科医疗与保健项目,年手术量超过1万台,医疗质量获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现由宁波总院、奉化院区、海曙门诊部、镇海门诊部等几个部分组成,规模实力在整个华东地区名列前茅。致力于发展成为覆盖全宁波、高品质、多层次眼健康服务体系。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

全球知名的创新型眼科医疗集团,全球500余家连锁眼科医院(中心),以专业、规范、共享之运营模式,集合全球之专家、技术与资源,为全球眼病患者提供高品质的眼科医疗服务。

中国IPO上市的医疗机构(2009年10月成功上市),代表着医疗质量、规模实力和经营管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与中南大学联合创建“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专注于培养高水平的眼科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集团连锁分支机构覆盖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德国、西班牙、奥地利等国家或地区,服务全球20亿眼病患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