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锂电材料业务爆发,小家电业务亏损

字号+来源:安庆在线2022-03-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伴随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相关公司的业绩也一飞冲高,作为小家电企业中的转型者,天际股份家电+锂离子电池材料双主业发展模式已经进入到第七个年头,近日,天际股份先后发布了2021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受益于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增长及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天际股份报告中锂电材料业务数据亮眼,但是小家电业务则处于亏损状态。

1

受益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锂电材料业务迎爆发

天际股份2021年年报及第一季度业绩预报数据显示,2021年天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203.24%,扣非净利润为7.4亿,同比增长44倍。2022年第一季度天际股份实现净利润为4—4.4亿元,同比增长742.8%-827.08%。

从数据来看,天际股份的业绩表现无疑是非常亮眼的,作为一家小家电发迹的企业,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打电炖锅、隔水炖、养生壶、电热水壶等厨房小家电产品,尤其是陶瓷类的电炖锅是其最为依赖的赛道。2014、2015年的营收分别为4亿、4.12亿,其中陶瓷烹饪家电(包括陶瓷隔水炖、陶瓷电炖盅、陶瓷电炖锅、陶瓷电饭煲、陶瓷煮粥锅、陶瓷养生煲等)的营收占比达到84.35%、86.76%,对应的这一时期也正是厨电小家电发展的黄金期。

但是厨房小家电产品并不能持续带来高增长,天际股份也早早就开始布局其他产业,挖掘第二增长曲线,2016年,天际股份收购江苏新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新泰)100%股权,小家电业务不再独霸天下,天际股份的业务转换为家电+锂离子电池材料双主业运营模式。

江苏新泰的核心业务为六氟磷酸锂,这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但是天际股份转型锂电材料业务也并非一帆风顺,查询2017年以来的年报数据,2017-2021年,天际股份锂电业务营收分别为3.98亿、4.3亿、3.4亿、4.18亿、18.9亿元,相对应的家电业务营收分别为4.47亿、4.3亿、4.34亿、3.17亿、3.6亿,可以观察到,2017年-2019年,家电业务收入是高于锂电池原材料收入的,但是2020年后,这一情况开始转变,天际股份的锂电材料业务开始占上风,2021年,锂电材料业务占总体营收的占比超过80%,家电业务不足20%。

背后是锂电池原材料价格的的发展脉络,2017-2019年,受新能源车补贴红利的减少,同时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不断下跌,江苏新泰2016、2017、2018三年累计利润并未达到天际股份并购时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反馈到天际股份的净利润上,2018、2019、2020年,天际股份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3.16亿、亏损3.25亿、亏损0.17亿,直到2020-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一状况才得以缓解。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六氟磷酸锂市场价格从2020年8月份的69500元/吨一路上涨至2022年3月2日的590000元/吨,持续上涨19个月,涨幅达到748.92%。天际股份此次的业绩大幅上涨正是依赖于背后市场环境转换。

家电企业发展其他业务增长曲线,这在业内并不鲜见,而天际股份的转型也非常具有代表性,锂电池作为热门赛道,正如今天诸多家电企业瞄准了新能源车赛道一般,而天际股份的业绩深受政策以及原材料价格涨跌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或将持续2022年整年。这对于天际股份可能是一个利好,但是市场总有起伏,如何能持续盈利,也是天际股份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家电业务依赖单一赛道,欲扩充产品线

不过,回归到天际股份的“本业”上来,其在小家电业务上的远景又如何呢?2020年,天际股份家电业务亏损3250万元,2021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天际股份并未公布具体的亏损额度。

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年,电炖锅市场规模大概在11.4亿左右,相对于140亿的厨房小家电市场,电炖锅体量较小,奥维云网小电大数据事业部研究经理严乐雨表示,“电炖锅品类更迎合健康方面需求,属于次次刚需品类,在厨房里面不温不火,本身规模不算很大,渗透率也不高,发展的比较缓慢。”

品牌格局方面,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电炖锅线上 Top5品牌是苏泊尔、小熊、美的、天际、九阳,其中天际股份市场份额占比为12.5%,同比下滑3.6%。作为一个发展时间不短的老品牌,天际竟然比不上后来者居上的小熊,天际股份方面表示家电业务亏损受“房地产行业萎缩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严乐雨认为,“天际品牌在年轻消费者的迎合上可能差一些,尤其是在产品升级方向上,对年轻群体消费趋势关注不够。”

2

面对锂电材料业务风光大好,家电业务亏损的现状,有关注天际股份的人士表示,天际股份会不会将家电业务逐渐剥离,针对此疑问,天际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吴锡盾在2021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小家电业务是公司传统的业务板块,自公司成立以来传承多年。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萎缩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小家电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小家电产品销售压力增大,2021年度有所亏损。然而,公司深耕小家电行业多年,在产品质量、服务、品牌等方面都有雄厚的基础和优势,公司调整了经营管理团队,重新建立激励机制,目前整改措施已初见成效,2022年度有望扭亏为盈。”

据悉,为了改善家电业务板块现状,在产品端,天际股份将扩充产品线,增加新的产品品类,降低电炖锅、隔水炖占比过大的风险,同时优化原产品结构,对重点产品制定专项经营方案,力求重点突破。

看来天际股份也意识到了过于依赖电炖锅单一品类让企业受限,据天际股份年报显示,2021年,小家电产品的毛利率为18.23%,查询另外几家小家电企业,2020年,苏泊尔电器行业的毛利率为24.58%,九阳股份家电行业毛利率为31.28%,小熊电器厨房小家电类毛利率也都在30%以上,最高的电热类厨房小家电毛利率达到35.69%,对比起来,天际股份小家电业务毛利率无疑是最低的。

另一方面,厨房小家电行业去年整体表现不振,在经历过疫情初期的短期上涨之后,去年多个厨房小家电品类出现下滑,而对于厨房小家电的后市发展,多家机构表示“仍然承压”,天际股份目前并未透漏将会扩充哪些新产品,不过如果继续选中厨房小家电赛道无疑仍然会面临激烈的竞争。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